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參與經建
參與經建
鑿穿一片天地
鑿穿一片天地
榮民是國家發展的動力 在臺灣的土地上,參與國家各項建設 榮民弟兄蓽路藍褸,一步一腳印 為建設美麗家園而謹守崗位...
:::
放大
中山高的施工情形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中山高的施工情形
施工中的高速公路

貫通經濟脈動 中山高速公路建奇功

2021/08/04
特色
臺灣的公路交通,由縱向南北高速公路連接到各縣市環狀,有國道、省道及縣鄉道等,像似血脈經絡四通八達。往年,每逢佳節返家,在異鄉打拼的遊子,不再僅有擠上火車的唯一,也因高速公路的興起,大幅縮短返鄉過節的時間,拉近了親情相逢的距離。同時,串接起臺灣陸上交通的大動脈,特別是國(內)外經濟貨物的運輸,所以中山高速公路就因此孕育而生。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交通是實業之母。」所以實業要發展,交通也要發展。需求有兩種,一種是自然衍生的,一種是被刺激衍生出來,交通發展就是會刺激經濟成長 。民國60年代的臺灣,遭逢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機,為克服經濟發展的瓶頸,及促進產業升級發展,行政院蔣經國院長於62年11月以「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堅決態度,提出許多重大公共投資計畫,包含:鐵路幹線電氣化、北迴鐵路、中山高速公路(簡稱中山高)、臺中國際港、蘇澳港、中正國際機場(現稱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等六項交通建設 ,就是大家熟知的國內十大建設。 中山高是以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為名,是臺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又稱國道一號,北起基隆,南迄高雄,全長373.4公里,主線貫連基隆港與高雄港,支線連接中正國際機場、臺中港與小港機場2。對於臺灣經濟起飛時期,功不可沒。而退輔會所屬榮民工程公司,亦將其愛國忠貞的心,全心投入對家園建設的工作使命,總共參與了近170公里、約占全程45%之建設。 行駛於中山高,我常思索好奇,路面怎如此平坦?像似飛機跑道,且很少損壞有坑洞。後來才知道,中山高的施工要求很嚴格,從石子的粗細、沙子及瀝青等材料比例,到搗泥的時機,與天氣和溫濕度都有關係,對於路面滾壓溫度、密度都有嚴格的規定,道路當然絕佳的平坦。且完工後,還要用長尺平放貼地,絕不能有0.3公分的空隙落差 ,否則整條路面會打掉重新鋪設。 榮民工程公司,在中山高施工期間,共計有數千名的榮民們投入,基於對國家社會的責任,奉獻己力犧牲自我,許多官兵退伍後,立馬就轉介至榮工處,投入各項的國家建設工程。當年,榮工處的弟兄們,為了這項重大交通建設,能夠及時完工,每月只有休假兩天,平均兩週才休一天,日夜趕工,不辭辛勞的付出所長。高速公路的興建,也是許多開車族深刻的回憶,早期還有人工收費,發行回數票。每當經過收費站,禮貌親切的收費員,日夜站立或收票據,或換零錢,還要忍受著車輛排放廢氣,絕非現今電子票據可想像。  
中山高的具體建設成果,與我們的生活及經濟脈動相關,隨著交通網絡的便捷,許多人早已忘記榮民們艱苦的興建過程。在我國外交動盪的年代,國家整體政經發展,是國人們一致的目標,辛苦經建的榮民們更是關鍵,我們享受便利交通之際,也應緬懷讚頌這群無名的榮民英雄。
1. 趙興華,《大道之行 : 國道高速公路局「歷史記憶留存」紀念專刊》,(新北市: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民106),頁18。
2.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樂活情報電子報串連南北交通、帶動經濟發展——十大建設投資金額最龐大的「中山高」
3.趙興華,《大道之行 : 國道高速公路局「歷史記憶留存」紀念專刊》,(新北市:交通部
放大
中山高的施工情形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中山高的施工情形
施工中的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