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參與經建
參與經建
鑿穿一片天地
鑿穿一片天地
榮民是國家發展的動力 在臺灣的土地上,參與國家各項建設 榮民弟兄蓽路藍褸,一步一腳印 為建設美麗家園而謹守崗位...
:::

兩廳院

撰稿人/資料來源:盧怡均技士/日月光基金會
2021/11/22
特色
影片介紹: 兩廳院指的是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是臺灣首座國家級的文化園區,與藍瓦白牆的中正紀念堂相互輝映,是臺北市重要地標之一。 兩廳院以中國傳統的明清殿堂型式建造「金黃琉璃瓦屋面、朱紅色的廊柱羅列、顏色斑斕的斗拱、廡殿頂(國家戲劇院)與重檐歇山頂(國家音樂廳)」這是古代的王公貴族才能使用的建築,如今卻是人人都可以親臨的藝術殿堂。 兩廳院自1981年開始動工興建,1986年2月底完成建築結構體後,由榮民工程處接續展開裝修工程,包括傳統建築的裝修(如琉璃瓦彩繪木作雕刻)、特殊的隔音及消音(如歐米茄磚牆及隔音地坪)、內外牆大理石安裝、庭園花草及角亭的美化工程等。 屋頂是最先施工的項目,屋面的瓦片採用黃色宮殿式琉璃瓦,施工面積為9,000平方公尺,數目將近50萬片,瓦片經過嚴格的品管檢驗,安裝時都經過定位放樣,並釘掛瓦條由下而上的逐塊疊起,再用不銹鋼線和鋼釘加以固定。 兩廳院採用標準的清式彩繪,經由特殊的設計及人工細心的一筆筆加以添飾,最後組合成各種艷麗生動的彩繪。天花藻井上有許多的雕花與木作雕刻,這些雕刻象徵著吉祥和諧,是傳統建築不可缺少的裝飾物。走廊外牆壁上,仿敦煌壁畫的立體鑄鋁花飾,是分塊製作再拼裝固定在牆上,外表鍍著金色,在牆面襯托下相當醒目。身為台灣表演藝術最專業的劇場,建築隔音的設備至為重要,歐米茄隔音磚牆可以隔除40分貝的噪音,工法是先在混凝土牆上安裝一層吸音玻璃棉,在混凝土牆外約10公分的地方再砌一道磚牆,並於牆底設置歐米茄彈簧基座,防止結構傳導聲音,歐米茄彈簧上安裝不銹鋼槽,最後在上面砌上特別燒製的磚塊,砌磚時嚴格要求滿漿,此外尚有橡皮彈性支撐於磚牆上,每隔1公尺設置1個,施工中特別要求水泥漿及雜物不能掉落或污染雙層牆中,避免造成音橋傳遞聲音。 架空式雙層隔音地坪,施工人員用特製的旋轉桿轉動升高器將地板升高,產生中空的隔音功效,另於地坪上貼上6釐米厚的橡膠地坪,以有效減少震動。兩廳院內所有的管線都包覆重重的隔音棉,並且加裝彈簧吊架。這些措施使得兩廳院在噪音的防止控制及隔絕上,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建築物。
內牆石材的安裝是另外一項規模較大的工作,室內牆面及地坪的石材選用米黃石,反映出暖色調的氣氛,牆面石材特別以懸掛乾式法安裝,這種方式具有防震,保護石材與避免石材受污染等優點。由於對石材的品質要求嚴格數量又大,安裝併組又相當複雜,因此石材全部委由榮工處大理石工廠負責,從原石進口、切割、磨光裁切,一貫作業以確保工程進度及施工品質。
兩廳院外的花圃庭園、建築基座旁的出水龍頭飾物,特殊設計的夜間投光燈座及角亭等,在在顯示出兩廳院內部裝修,與外在環境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