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孫傳芳的裝甲車

承先啟後的關鍵戰役─龍潭之戰

民國16年08月26日~民國16年08月31日
地區:南京
重要性
此役確保國軍底定江南的戰果,不僅使首都南京免陷敵手,並且徹底摧毀孫傳芳再起的企圖,日後得以繼續完成北伐大業。
龍潭之役
孫傳芳自閩、浙敗退後,趁國民政府中樞內部分裂之際,復於民國16年8月26日,糾合5萬餘眾渡過長江向首都南京進攻。國民革命軍第1軍、第7軍在何應欽及李宗仁等人率領下,迎擊於龍潭,經6日血戰,犧牲慘重,在海軍官兵起義助戰下,終將孫部精銳擊潰,國民革命軍得以順利北進。
如果有人問何為北伐最慘烈、也最關鍵的一役,那答案當然就是非龍潭戰役莫屬。 自民國16年3月,國民國軍克復京、滬,盤據在東南五省軍閥勢力新直系孫傳芳,在幾經激戰後狼狽率領殘部渡江敗逃,自此江南大局底定。但由於隨後國府內部發生寧漢分裂,使得北伐大業不得不暫時終止。而這一停,卻給了本已窮途末路東山再起的機會。孫在得到奉系張作霖以及直魯軍張宗昌的奧援後,先於淮北屢屢
放大
孫傳芳的裝甲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