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日本使用毒氣戰

第一次長沙會戰過程

民國28年09月17日~民國28年10月06日
地區:長沙
重要性
此次長沙大捷,我軍為擴大勝利成果,乃召集第二次南嶽軍事會議,蔣委員長親臨主持,檢討得失,策訂後期抗戰應取之戰略。日軍以對華戰爭結束無望,普遍厭戰,士氣低落,我軍乘虛蹈隙,積極前進,反守為攻,轉靜為動。
第一次長沙會戰
日軍經半年準備,挾陸海空軍十餘萬之眾,企圖攻取長沙。我軍則以鞏固長沙為目的,將主力集中於湘北,層層怖防,逐次抵抗,消耗其攻勢後,誘使身入長沙北面,再從側面予以包圍殲滅。
1939年(民國二十八年)9月至10月,國軍第9戰區部隊在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接壤地區,對日軍進行的防禦戰役。 1939年九月1日,納粹德國進佔波蘭,日軍欲乘此刻發動新攻勢,以解決對華戰爭,成立對華派遣軍總司令部,以岡村寧次為指揮,集中第6、第33、第101、第106師團及3個旅團約10萬兵力,配合飛機百餘架,海軍軍艦12艘及汽艇上百艘,主力進攻長沙,另一部向贛北、鄂南前進。為打破日軍戰略企圖,中國第9戰區代司令長官薛岳指揮16個軍30多個師約40萬人,採取逐次抵抗,誘敵深入的作戰方針,希望於長沙附近消滅進攻的日
放大
日本使用毒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