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1940年五原大捷

民國28年12月09日~民國29年03月20日
地區:綏遠
重要性
此役為國軍抗戰史上首次收復重要城鎮之戰例,對於軍心士氣幫助極大。
綏包會戰
二十八年底日軍侵入河套地區。國軍傅作義部於三個月內往來奔襲於包頭、五原等地,重創日軍黑田師團,前後擊斃包括中將一員在內共千餘人,擄獲大批軍火物資,成功收復包頭、五原、以及綏西各要邑。
1940年(民國二十九年)3月至4月,在抗日戰爭中第8戰區部隊在綏遠省(今內蒙古自治區西部)五原地區對日軍進行的進攻戰役。   五原綏西重鎮。日軍在此構築工事,架設橋梁,妄圖長期固守。2月26日,國軍第8戰區副司令長官兼第35軍軍長傅作義,決定在黃河河套解凍後反攻五原。3月20日,各部隊向五原及週邊據點發起總攻。當日午夜,國軍向五原舊城、梅令廟、新公中等日軍據點同時發起進攻。至21日拂曉,第35軍新31師部隊擊潰新公中之日軍,日軍殘部向北山撤逃中被第8戰區第101師全部殲滅。戰至11時,新31師及警備旅佔領了舊城除
平市官錢局和屯墾辦事處以外的各據點;新32師攻佔了廣盛西及新城的週邊據點,集中圍殲新城城內之日軍;第101師及新6旅擊潰據守烏加河與烏拉壕的日軍。17時,新32師攻佔新城。黃昏,新31師全殲舊城日軍,並包圍了平市官錢局、屯墾辦事處兩據點。與此同時,第101師在烏加河北岸與包頭、固陽來增援之日軍展開激戰。日軍在飛機和重炮掩護下反復衝鋒,始終未能突破第101師陣地。22日。新31、新32師殲滅了五原新舊城之日?軍,收復了週邊各據點。打援部隊向日軍展開猛攻,激戰至24日,日軍又增派騎兵集團主力和第26師團一部強行渡河。國軍打援部隊奮力阻擊,與日軍激戰3晝夜,在完成阻擊任務後奉命撤出陣地。在日軍優勢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