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棗宜會戰過程

民國29年05月01日~民國29年06月18日
地區:棗陽
重要性
棗宜會戰歷經兩個月,國軍英永抗戰,會戰最終雖然失敗了,但張自忠將軍的抗日精神,給予日軍相當大的振撼。
棗宜會戰
宜昌是武漢和重慶間最大和最重要的內河港口,為進入四川的咽喉,東北方向隔漢水相望的是重鎮棗陽。民國二十七年底,國軍主動發動攻勢,給日軍以相當大的打擊,戰役幾起幾落。
宜昌是武漢和重慶間最重要的內河港口,其西即三峽,為戰時陪都重慶的門戶,且是溝通大江南北各戰區的後勤補給樞紐,棗陽則隔漢水與宜昌相望。1939年底,我軍主動發動冬季攻勢,予日軍相當大的打擊,日軍遂決定發動作戰,企圖將我軍第五戰區主力圍殲於棗陽宜昌地區。 為阻止日軍進犯,第五戰區分為左、中、右三個集團軍,採取分路挺進敵後襲擊,主力向兩翼外線轉移,相機與日軍決戰的方針,並調集6個集團軍,計21個軍56個師兵力參加作戰。會戰分為以棗陽和以宜昌
為中心的兩個作戰階段。 第一階段,從5月1日至下旬,以棗陽為中心。初期我軍奮力作戰,達成了包圍日軍的預定戰略計劃。為阻敵逃竄,完成圍殲日軍任務,第33集團軍總司令張自忠將軍,親率一部深赴敵後。而日軍為打開南退之路,集中兵力對前來堵擊的第33集團軍進行夾擊。張自忠將軍親率第74師、第9師及總部特務營與敵人血戰,被迫退到南瓜店附近,在遭敵包圍,傷亡殆盡的情況下,身中六彈,壯烈殉國。張將軍於日軍侵佔華北初期,擔任北平市長,與日軍周旋。時輿論未明真相,對其頗不諒解。但中央體諒其為爭取抗日有利形勢,不計毀譽,忍辱負重,故仍委以重任。張將軍亦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之精神,臨敵當先,終以身殉。成為抗日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