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上高會戰過程

民國30年03月15日~民國30年03月29日
地區:上高
重要性
敵我軍火力約四比三,但作戰期間正值雨季,日空軍﹑炮兵未能發揮高度之威力,終因我軍堅苦奮戰,日軍只分進,未達合擊之目的。
上高會戰
日軍企圖消耗我軍戰力,擴大其贛北佔領區,以逼進長沙翼側,採分進合擊之勢於上高附近,被我軍殲其大部,日軍雖兩次增援,俱陷同一命運,我軍終獲大捷。
上高位於錦江的上游,俯瞰贛東平原。日軍佔領上高,即有助於進攻長沙,又可以憑此進攻贛南。1941年三月,日軍調集了第33師團、第34師團及第20混成旅團,共約65000人,由日軍第11軍司令官園部和一郎指揮,採用分進合擊戰術,分南、北、中三路向上高撲來。國軍則由第9戰區副司令長官羅卓英,集中第49、第70、第73、第74軍五個軍共十萬餘人的兵力,在上高外圍設置阻擊防線。 15日,北路日軍第33師團由安義向奉新、上高方向進犯,攻陷奉新。18、19日,第33師團進至上富、若竹坳附近,遭我軍第70軍伏擊,蒙受重大傷亡,不得
不撤回奉新。 南路日軍自贛江北岸發起進攻,沿錦江南岸向西進犯,遭我軍第70軍第107師和第74軍第51師重創。21日,日軍被及退回錦江以北 16日,中路日軍(第34師團)沿錦江北岸向高安方向進犯,18日攻佔高安,並繼續向西攻擊。21日,我軍第74軍在棠浦、泗溪之線英勇阻擊來犯的日軍。同時,第49軍與第74軍第51師渡贛江北上,與第70軍主力合力攻擊日軍側翼。 自22日起,由於南北兩路均被擊退,中路日軍已是孤軍深入,因此急攻上高。22日至24日,日軍配合數十架飛機的猛烈轟炸,強攻上高外圍74軍陣地,該軍拚死阻擊,多次與攻入陣地的日軍進行白刃肉搏,一日我方死傷即達4000以上。由於第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