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晉南會戰過程

民國30年05月07日~民國30年06月02日
地區:中條山
重要性
本會戰歷時月餘,日軍發動兵力約七個半師團之眾,傷亡達兩萬人,不但未達殲滅我軍之目的,且仍無法阻止我軍之機動。中條山以經濟而言價值不高,但論軍事地位,則因其地險要,進可攻,退可守,價值卻很大。
晉南會戰
日俄協定成立與豫南會戰結束後,日軍企圖略取我晉南之中條山區,以便控制整個黃河北岸而進窺豫西,乃向我軍圍攻。
1941年五月至六月,在抗日戰爭中,我軍第1戰區部隊在山西省南部,中條山地區對日軍進行的防禦戰役。 日軍為消滅中條山地區的中國軍隊,消除其對山西交通線的威脅,從蘇北、豫東、贛北、晉西等地抽調主力,共計6個師團和3個旅團兵力共10餘萬人,另調航空部隊支援作戰。在華北方面軍司令官多田駿統一指揮下,企圖以迅速的殲滅戰,將我軍第1戰區部隊主力包圍殲滅。 為確保晉南戰略要地,國軍在中條山駐守第5、第14集團軍所轄第3、第17、第15、第43、第93、第98軍及第9、第27、第80軍等部隊約18萬人,由第1戰區司令長
官衛立煌統轄指揮,對日軍作戰。 5月7日,日軍從東、北、西三個方面向中條山區發起進攻。在中條山東側,日軍由泌陽、博愛分兩路向孟縣、濟源的第9軍陣地猛攻。第9軍且戰且退,持續至11日,第9軍主力奉命南渡黃河擔任河防,留一部擔任掩護任務,後分散開展游擊戰。12日,日軍佔領並封鎖了黃河北岸各渡口。 在中條山北側,日軍於7日向我軍陣地發動攻擊,於8日突破我軍陣地,新編第27師師長王竣、副師長梁希賢、參謀長陳六祀均在激戰中殉國。但我軍仍持續抵抗,至13日,日軍得到增援,攻陷董封。 在中條山西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