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第二次長沙會戰過程

民國30年09月17日~民國30年10月08日
地區:長沙
重要性
兵力,歲確保穿東門戶,予敵以當頭棒喝。
第二次長沙會戰
日自湘鄂贛集中十二萬兵力,再犯長沙。我軍由外線將日軍包圍,同時江﹑浙﹑皖﹑鄂各地國軍乘虛攻擊當面之敵,尤力攻宜昌,為敵所必救,故無法轉用兵力以為後援。日軍倉惶向北突圍,國軍乘勝追擊,雙方恢復原有陣地。
1941年年中,德軍入侵蘇聯進展順利,日軍亦進攻越南南部。日軍為壯大軸心國聲勢,並取得南進的有利態勢,決對我發動大規模攻勢。日軍企圖在汨羅江以南,長沙以北地區消滅我第9戰區主力,故於1941年9月,由阿南惟畿指揮約4個師團兵力,配合飛機180多架及部份海軍艦艇,合共12萬人,分兩路向長沙發動進攻。第9戰區司令長官薛岳指揮13個軍、1個挺進軍、2個飛行大隊,共30多萬人,利用有利地形與既設陣地,逐次抗擊,意圖將日軍誘入汨羅江以南、撈刀河以北地區加以殲滅。 9月18日拂曉,日軍主力配合傘兵攻勢,在炮火掩護下,強渡新
墻河,突破南岸守軍陣地。守軍以少數兵力遲滯日軍,將主力轉移至關王橋以東側翼陣地待機。同時,日海軍陸戰隊乘軍艦及汽艇由岳陽經洞庭湖,向青山進攻,該地守軍為99師一部,堅強抵抗,犧牲殆盡。19日,日軍留部份兵力於新墻河一帶抵抗側翼我守軍,主力則速向汨羅江挺進。21日,日軍強渡汨羅江後,改正面突破為側翼包圍,向東迂回,包抄國軍。28日,日軍一部攻入長沙。我軍投入兵力與日軍相持不下。日軍主力攻擊長沙時,我軍則從23日起,分別投入增援部隊, 對各自當面日軍發動進攻,以牽制日軍行動。29日,第九戰區預備隊和增援部隊第72、第79、暫編第2軍等6個軍進入長沙週邊,在敵後的第4、第20、第58軍亦尾敵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