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常德市逐屋戰

中國的史達林格勒─常德會戰

民國32年11月01日~民國33年01月05日
地區:常德
重要性
粉碎日軍佔領常德及牽制我軍打通中印路之陰謀,對全局之貢獻甚大。
常德會戰
我軍準備協助盟軍反攻緬甸並打通中印公路。日軍為牽制我軍續向滇﹑印轉用,並摧毀我 反攻準備,遂發動常德作戰。守常德之第五十七師並與日軍逐屋戰鬥,致犧牲殆盡,師長余程萬向南突圍。日軍佔領常德後,由於戰力已竭,且補給困難,終於在九日退卻,我軍乃由各方面追擊敗退之敵,收復原陣地。
常德會戰發生於1943年11月初至12月下旬,歷時50天。 1943年秋,日本中支方面軍為策應其南方軍的作戰,牽制國軍向滇緬方面使用兵力,集中約5個師團、4個支隊共8萬餘人的兵力和強大的航空在第11軍司令官橫山勇的指揮下,對常德地區的國軍發動進攻。國軍參戰部隊有15個軍,約20多萬人。當時負責堅守常德城的是國軍第74軍57師,代號“虎賁”,師長是余程萬。常德據沅水下游,為洞庭湖西第一大城.東為洞庭湖,西為武陵山,南為雪峰山,過沅江為德山.有湘黔公路通長沙,四周河川亦富航利.為湘西穀倉.抗戰時期在沅陵設有後勤司令
放大
常德市逐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