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炸毀黃河大鐵橋

豫中會戰過程

民國33年04月18日~民國33年06月16日
地區:豫中
重要性
豫中平漢路已徹底破壞,修復需時,且鐵路兩側地區,我之強大游擊部隊及有力空軍隨時與予以襲擊,日軍終未能有效利用平漢線之交通。
豫中會戰
日軍以打擊我豫境野戰軍,貫通平漢路之目的,於四月中旬開始,由中牟及黃河橋附近向我進攻。歷時兩月,陷我三十餘鎮,並打通平漢路。
1944年四月至六月,在抗日戰爭的豫湘桂戰役中,中國第1戰區部隊在河南中部地區,對日軍華北方面軍第12軍進行防禦戰役。 此時期日軍因中途島海戰慘敗,太平洋海上交通線已受威脅,於中國長江沿線之運輸,亦時受中美空軍干擾。為挽救其不利態勢,日軍從1944年春起,集中兵力,向中國正面戰場發動了代號為“1號作戰”的戰略進攻,企圖打通大陸交通線,以補救海運之困難。於三月初始,在華北方面軍司令官岡村寧次大將指揮下,日軍從東北、華北抽調5個師團、5個旅團約20餘萬兵力,其主力於四月上旬集結完畢,分三路向豫中進攻,目標為打通平漢線南
放大
炸毀黃河大鐵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