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豫西鄂北會戰

民國34年03月21日~民國34年05月11日
地區:豫西、鄂北
重要性
是役,日軍達到控制老河口空軍基地之目的,但傷亡很大,我軍主力大致完整。 而日軍攻佔老河口基地雖然使其豫鄂方面受我空中威脅大減,但該基地遭破壞後價值大減,日軍等于毫無所獲。
豫西鄂北會戰
日軍為解除中國空軍及豫西方面部隊對平漢路南段的威脅,並配合湖南方面的湘西作戰,集中5個師團、3個旅團的兵力,分3路向豫西和鄂北進攻。為了粉碎日軍企圖,我軍事委員會以第5戰區主力部隊在南陽地區,以第1戰區部隊于南召、李清店一線阻擊日軍,並以豫西和陝南各基地的空軍轟炸日軍後方交通線。
1945年(民國三十四年)3月中至5月初,在抗日戰爭中,國軍第5、第1戰區部隊在河南省西部、湖北省北部地方對日軍華北方面軍第12軍所進行的防禦戰役。日軍為解除中國空軍及豫西方面部隊對平漢路南段的威脅,並配合湖南方面的湘西作戰,集中5個師團、3個旅團的兵力,分3路向豫西和鄂北進攻。為了粉碎日軍企圖,我軍事委員會以第5戰區主力部隊在南陽地區,以第1戰區部隊于南召、李清店一線阻擊日軍,並以豫西和陝南各基地的空軍轟炸日軍後方交通線。 3月21日,由荊門北進的日軍第39師團主力、獨立第5、第11旅團各一部向第5
戰區防地進攻,在桐木嶺、鹽池廟一線與第59軍一部接觸。23日,日軍先頭部隊攻陷自忠縣。24日起,我第59軍主力及第69軍與日軍于歐家廟、武家堰和八都河一線,與日軍激戰。26日,日軍增援部隊4000餘人繼續進攻,與我軍在南漳附近進行拉鋸。 此時日軍一部與其在歐家廟的主力會合攻陷襄陽、樊城,守軍第69軍分向樊城東北和襄陽西南突圍。陷襄樊的日軍向穀城策應老河口的日軍作戰;一部會合襄河以西的日軍再攻南漳。4月2日,日軍再陷南漳。5日晨,日軍2000多人向泰鴻山猛攻,守軍兩個師協力反擊。10日晚,日軍放棄南漳,向荊門以東撤退。襄陽附近的日軍4000餘人沿襄河西進,守軍第69軍放棄茨河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