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湘西會戰

民國34年04月09日~民國34年05月16日
地區:湘西
重要性
中美空軍支援地面戰鬥,阻敵交通,並空運新六軍及補給品,造成抗戰末期之空前勝利。
湘西會戰
因美軍登陸琉球群島,日軍之內衛防線遂遭突破,印緬戰區方面,亦因盟軍反攻,進展迅速,日軍為振奮民心,鼓舞士氣,在戰略上則企圖防止美軍在沿海登陸及打擊我反攻作戰準備。於是我國湘桂之守備地區遂成為日軍爭取之目標。我軍採後退包圍之戰略,逐次誘敵深入,至五月二十七日日軍大部就殲。
湘西會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最後一次會戰。侵華日軍此戰目的是爭奪芷江空軍基地,故又稱“芷江作戰”。戰爭起於1945年4月9日,止於6月7日。雙方參戰總兵力28萬餘人,戰線長達200餘公里。湘西會戰最後一仗主戰場為雪峰山東麓的江口青岩、鐵山一帶。 當時,日軍以第六方面軍第二十軍(軍部駐衡陽)阪西一郎部及第十一軍之三十四師團為主攻部隊,共五個師團,另配屬三個獨立混戰旅團,總兵力約8萬餘眾。此時日軍在太平洋戰場以連連敗北,在中國戰場也已經是窮途末路,再仍然寄望再此役能一舉消滅湘西地區之中美空軍基地。 國
軍以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為總指揮,會同第四方面軍王耀武部擔負正面防禦作戰;第三方面軍湯恩伯部擔負桂穗路防務;以第九十軍為戰役機動兵團,控置於湖南省靖縣、綏寧一線,以策應第四方面軍右翼作戰;第十集團軍王敬久部接替湘北防務,原防守湘北之第十八軍調湖南省沅陵、辰溪集結,作為第四方面軍的機動兵團;新六軍廖耀湘部為總預備隊(從雲南空運到芷江)。空軍有第五、二、三等四個大隊各一部,美國第十四航空隊一部,參戰飛機400餘架,參戰陸軍20個師,總兵力20餘萬人。國軍不但已經掌握完全的制空權,緬北滇西作戰也業已大功告成,各美式新軍皆已到位,可謂士飽馬騰,隨時可給日軍迎頭痛擊! 我最高統帥部在衡量迪我情勢後,決定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