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江橋抗戰

民國20年10月16日~民國20年11月21日
地區:嫩江江橋
重要性
隨後,馬占山與多為東北愛國將領組成東北義勇軍,在東北持續抗戰,寫下一齣齣可歌可泣的故事。
江橋抗戰
九一八事變後,日軍向松花江以北持續進犯,試圖將我東北抗日武力徹底殲滅。十月十六日,日軍與我原東北軍馬占山部於嫩江江橋發生惡戰。在經過數回合的較量後,我軍向北撤退。但前後殲滅千餘日軍,表現出頑強之作戰精神。
1931年11月,在齊齊哈爾南嫩江橋地區,爆發了『江橋抗戰』。這是自九一八事變後,中國軍隊第一次有組織、大規模地抗擊日本的阻擊戰。 九一八事變日本佔領遼寧、吉林後,又圖謀侵佔黑龍江。黑龍江省省長兼東北邊防副司令萬福麟正隨張學良在北平,此時,馬占山受命代理黑龍江省主席兼軍事總指揮,積極準備對日作戰。 哈爾戈江橋橫跨嫩江,位於洮昂鐵路中段,是通往黑龍江省會齊齊哈爾的咽喉,日軍欲侵佔黑龍江,必先奪取嫩江橋。11月4日,由濱本大佐指揮的日軍嫩江支隊的3個大隊和南滿鐵道守備隊一部,在飛機和重炮的掩護下,向嫩江橋陣地守軍發動
進攻。日軍以步兵進攻嫩江橋左翼高地,以牽制左翼守軍兵力,主力部隊向江橋正面的大興一線主陣地發起猛攻,並佔領了江橋。 埋伏在江橋北側的我軍,在敵人進入有效射程內,立即以猛烈炮火射向敵群。敵人遭此意外打擊後,隊形大亂。我軍官兵躍出戰壕,與敵人展開白刃戰。混戰中日軍的火力優勢均失去作用。激戰多時,日軍遭我軍包括騎兵在內之夾擊衝殺,傷亡慘重,全數覆滅。 6日,日軍再度投入步兵4 000餘人,火炮40餘門,飛機8架,鐵甲車3輛,在日本關東軍參謀石原莞爾的直接指指揮下,向守軍前沿陣地發動了瘋狂的進攻。馬占山亦親臨前線指揮。激戰至中午,戰壕幾乎全被日軍炮火摧毀,我軍以白刃戰與敵相抗。最後,在敵眾我寡、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