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七七的先聲─長城各口作戰

民國22年03月01日~民國22年05月01日
地區:長城各要口
重要性
隨後我政府與日軍簽訂塘沽協定,為抗日準備多爭取時間,不能不說這是國軍將士浴血於長城內外的貢獻。
長城抗戰
日軍在攻取熱河後,於二十二年三月大舉入侵華北。我華北駐軍宋哲原、傅作義、孫殿英、徐庭瑤等部於南口、古北口、獨石口等長城要邑奮起抵抗,使得日軍威脅平、津之企圖受到嚴厲之阻礙。
民國二十二年元旦,日軍故意在榆關製造事端,隨即炮擊臨榆縣城。我駐臨榆的東北軍第九旅何柱國部官兵忍無可忍,奮起還擊,揭開了長城抗戰的序幕。3日,榆關失陷,城內商號、民房毀於日軍炮火者500戶以上,民眾死傷千餘人。日軍占榆關後,於10日占九門口,接著向錦州、通遼、綏中等處集結兵力,準備三路進攻熱河。   日軍的鐵蹄,就此踏入華北! 此外另一路日軍亦大舉向熱河進攻。日軍便於2月下旬以第六、第八兩師團向熱河進犯,守軍萬福麟等部紛紛潰退。3月3日,熱河省主席兼第五軍團總指揮湯玉麟聞平泉失陷,即率部棄省會承德西走豐
寧。4日午時,日軍先頭部隊128名不費一彈即佔領省城承德。    面對如此嚴竣的情勢,南京中央方面亦必須暫停正在順利進展中的剿共戰事,抽調兵力北上作戰。軍政部部長何應欽調集了中央軍第二師(師長黃杰)、二十五師(師長關麟征)和八十三師(師長劉戡)三個師北上,統由第十七軍軍長徐庭瑤指揮。 各中央軍北上後,即與已經先行到位第二十九軍(原西北軍系統)、晉軍、東北軍等友軍會合,在長城各口佈置防線。 日軍占承德後,隨即分兵攻擊長城各口。3月4日,日服部旅團從淩源出發占冷口。6日,為晉軍三十二軍黃光華師奪回。9日,服部、鈴木兩旅團聯合先遣隊進犯喜峰口,佔領北側長城線山頭。駐遵化西北軍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