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將軍馬革裹屍還─郝夢麟將軍與忻口戰役

民國26年10月01日~民國26年11月10日
地區:忻口
重要性
與日軍鏖戰,予敵重創,造成華北有利局勢。
忻口會戰
日軍企圖直下太原,解決華北戰局,遂以五萬之眾,犯我晉中,企圖奪取太原,我以第十四集團軍總司令衛立煌統一指揮劉茂恩﹑李默庵及王靖國等各兵團與敵作戰,殲敵二萬餘人。十月二十六日,日軍由太路西扣晉東門戶,娘子關失守,忻口倍受威脅,我消耗目的已達,放棄忻口,十九日太原失守。
當松滬會戰正如火如荼展開的同時,北戰場的山西也是激戰連連。從民國二十六年9月下旬起,日軍將其在華北作戰重心轉到山西,1 0月1日,日本內閣四相會議決定了《處理中國事變綱領》,設想通過10月攻勢完成對華北和上海的佔領,然後與南京政府談判解決中國問題。隨即其就將察哈爾派遣兵團與板垣征四郎所部知第五師團會合,大舉撲向太原。 整個太原會戰中,最稱慘烈者即為忻口戰役。 當時面對來勢洶洶的日軍,我第二戰區當局亦調遣各部奮力抗擊。但是日軍憑藉優勢的火力一路長驅直入,於崞縣、原平等地重創國軍,10月中旬進抵太原門戶忻口。
忻口位於忻(縣)定(襄)盆地北端,是五臺山、雲中山兩山峽谷中的一個隘口,地勢險要,自古即軍事要地,當時鎮守此地的為我第九軍郝夢麟將軍所部。郝夢齡,字錫九,河北省人。此次參加忻口戰役之前即告訴兒女:“此次北上抗日,抱定犧牲。萬一陣亡,你等要聽母親的教調,孝順汝祖母老大人。至于你等上學,我個人沒有錢。將來國家戰勝,你等可進遺族學校。”渠率部鎮守要口,除不斷親自督導官兵修築工事,囤積彈藥,還激勵將士守土有責的決心,務必堅守到底! 10月11日,忻口戰役正式展開。10月12日,日軍和第9軍各部展開激烈的爭奪戰,陣地一晝夜間竟然易手13次,國軍每日傷亡一千多人,日軍不但利用絕對的空優每日猛烈轟炸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