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中國的穆斯林戰士─青海馬家軍的合水大捷

民國36年06月01日~民國36年06月20日
地區:甘肅合水
重要性
合水戰役是本年國軍在西北最大的一場勝利,也是共軍西北野戰兵團少數的敗仗。中國的穆斯林勇士,以機動剽悍的戰力提醒共軍,他們的不可輕侮!
合水戰役
中共西北野戰兵團主力向隴東方向進軍,準備奪取慶陽和合水。雙方激戰,青馬軍挺過共軍最猛烈的打擊後,青馬軍以騎兵為主戰兵種的機動特性完全展現。我方援軍又能即時與守城部隊取得接觸,打破共軍包圍圈。共軍西北野戰兵團在青馬軍前後夾擊下,已無力再戰,只有趕緊收拾各部即刻撤退。
自晚清以來,廣大的中國西北即為各種根深蒂固的地方勢力所盤據。這些地方勢力大多有極強烈的自主意識,以穆斯林教信仰與宗族關係為彼此聯繫的社會鈕帶;而以牧維生、剽悍善戰的他們是天生,當然也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武力。在中原大戰後,這些西北地方勢力大多歸順國民政府,基於堅決反對共黨無神論的立場,成為各地方軍系中願意為剿共出死力的一支。而青海省主席馬步芳所領導的馬家軍(簡稱青馬軍)又為其中的代表,並且多次成為共軍在西北的勁敵,多次與共軍在青、隴等地進行激戰。抗戰後,青馬軍被改編為整編第八十二師、第一百旅等師、旅級番號,各部以騎兵為主
要兵種,負責在隴東圍堵共黨勢力的擴張。 民國三十六年5、6月間的合水戰役,是青馬軍與共軍激戰的代表性戰役。 5月22日共軍彭德懷、習仲勳所領導的西北野戰兵團(以下簡稱為「西北野」)編為左中右兩縱隊,以麾下第一縱隊附隴東軍區騎兵團為右路縱隊,從龍安鎮附近躍出,預定首先奇襲並殲滅蔣臺、元城鎮、曲子鎮等地駐守的地方團隊與寧夏國軍所部,再以騎兵團由曲子鎮出發至環縣附近擔任斥侯警戒任務,主力第一縱隊則繼續朝著慶陽方向進逼。中路縱隊由新編第四旅附西北野直屬砲兵營為中路縱隊,從真武洞直撲附近的悅樂、埠城,然後再趨慶陽。第二縱隊與教導旅為左路縱隊(由王震、羅元發指揮),由安塞出發,計劃先殲滅合水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