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碧血丹心瓦窯街─紀念劉勘將軍

民國37年03月03日~民國37年03月19日
地區:陜北宜川
重要性
此役﹐是共軍經過新式整軍運動後,赤化中國大陸的第一個勝仗,國軍傷亡慘重,迫使隴海鐵路潼關以東地區的裴昌會兵團及鄭州的整編第38師調往西安,策應了中共的作戰。
宜川戰役
民國37年2月下旬,西北共軍傾巢而出,集結主力約8萬人,圍攻關中北面要地要地宜川;而當地守軍僅有整編第24旅,立即向西安方面求援。當時西北國軍幾支有力的戰略機動部隊皆轉調增援其他地區,僅剩整29軍可用。然而共軍有如潮水般的人海戰術,一波波鋒湧而至,各種口徑的火砲亦逐步拖上火線,對國軍施行密集射擊。國軍幾次試圖打破封鎖線以奪回高地的攻擊都無法奏效,多名團、旅長相繼陣亡,戰況至此已不可為。
抗戰結束,國共雙方的政治性談判迅速走向破裂,更大規模的內戰亦隨之而起。 在這場歷時4年的內戰中,國軍官兵們在社會經濟剛歷經抗戰元氣未復,國際局勢復詭譎多變,以及中央政府各項軍政措施未盡妥善的不利環境下,依然為中華民國的生存忠勇奮戰,寫下血淚交織的一頁。過去研究這個時期的焦點,大多都集中在東北、山東、以及最後的徐蚌會戰,而對於位居中國邊陲的陜甘地區則較為被忽略。事實上,在陜甘厚實的黃土地上,不但戰爭之激烈程度不遜於以上各地區;與共軍作戰的時間也持續最久,值得我們永遠追思的軍人典範更不乏其人。 其中,壯烈殉國
的劉勘將軍應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劉勘字麟書,湖南桃源人,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其一生宛如一部國民革命軍戰史。他曾參加東征棉湖之役、北伐第一、二期各重要戰役,後來於民國21年圍剿中共鄂豫皖蘇區時擔任第10師第28旅旅長,指揮所部一舉攻克紅軍指揮基地金家寨,聲名大噪;民國22北上參加長城抗戰,所部犧牲慘重,而陣地始終不失!抗戰時期擔任93軍軍長,轉戰全國各地,民國34年冬升任38集團軍司令,成為第一戰區的中流砥柱。該集團軍於隔年縮編為整編第29軍,於36年3月與友軍協同攻下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再次受到中外矚目。 但西北戰局亦與全國其他各地區一樣日趨逆轉,國軍戰況不利。民國37年2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