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國軍在大陸的最後決戰─血戰蘭州

民國38年08月04日~民國38年08月26日
地區:甘肅蘭州
重要性
此役,是國軍在大陸上最後一場大戰役;而青馬部隊,這支伊斯蘭雄師的覆沒,也象徵了自晚清以來盤據在西北的地方勢力到此結束。
蘭州戰役
中共在民國三十八年7月完全控制關中後,隨即以彭德懷所部第一野戰軍團為主力,長驅直入衝向西北。民國38年8月25日清晨,共軍對蘭州發動總攻擊。面對這種緊迫的局勢,蘭州西北公署方面亦全力佈置,準備決一死戰!雙方經過反復衝擊,青馬軍潰退出城,蘭州戰役結束。
一般史家皆認為,民國三十八年1月結束的徐蚌會戰是國軍在大陸上與共黨的最後決戰。 但這恐怕不是正確答案!真正的國共最後決戰發生本年8月底的中國西北。 中共在民國三十八年7月完全控制關中後,隨即以彭德懷所部第一野戰軍團為主力,長驅直入衝向西北。共軍部署概況如下:以第二兵團之3個軍以及第十九兵團之2個軍,分兩路向蘭州躍進,擔任攻拔的主力;第一兵團附六十二軍在突破青馬軍右翼後直接插向青海,以擾亂其軍心,並阻止蘭州方面向青海逃回的企圖,爾後再率先指向西寧。而第十九兵團麾下第六十四軍則由固原一帶向寧馬方面進行擾襲與佯
動,並且監視其動向;第十八兵團主力(欠六十二軍)以及第七軍等3個軍沿川陜公路前進,以狙擊胡宗南所部。除了以上這些共軍正規部隊外,還有約15萬的民工、以及數以千計的汽車、大車跟隨部隊行動。不加上民工,戰鬥部隊亦超過20餘萬! 面對這種緊迫的局勢,蘭州西北公署方面亦全力佈置,準備決一死戰!7月底起,馬步芳即開始向中央方面表示需要充沛的武器、彈藥,並且隨後派員飛臺灣面見蔣中正洽商西北決戰事宜;蔣立刻於8月1日要求參謀總長顧祝同以及行政院長閻錫山必須動用空軍空運增援軍火物資,全力接濟:「西北軍事以彈藥補給為首要,而以六五步彈待用最急。中正告以六五步彈去年已覺最為缺乏,現在無法購置為更困難!但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