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大嶝島作戰

民國38年10月09日~民國38年10月11日
地區:大嶝島
重要性
大嶝目的在屏障金門,於其北攻金門時可預作準備。中共原計畫九日先打金門北部的大、小嶝島,十二日繼續打金門,大嶝之役之成功,使共軍改變計畫,延期十二天,使我得到寶貴之戰鬥準備時間,導致古寧頭之役勝算提高。
大嶝之役
三十八年十月九日共軍途然對大嶝島進行全面猛烈摧毀性射擊,大嶝島守軍強烈抵抗,打了一天二夜才連夜徒步渡海撤離至小嶝島,再由金門派船接回。
民國三十八年(1949)9月底,共軍陷廈門,大陸沿岸的澳頭、蓮河、石井等要地相繼為共軍所奪,此時金門外圍國軍僅控制大、小嶝與大、小伯等小島。而駐防金門的22兵團,下轄第5軍、第25軍與青年軍201師,其中第5與25軍剛結束福建地區作戰撤往金門整補,不僅部隊殘缺不全,裝備亦感缺乏,全兵團總兵力僅有20000多人。此時在面對10餘萬的共軍環伺下,為確保金門,國軍不僅爭取時間,加緊構築工事,並調整防務部署,增派12兵團18軍馳援金門。 此時,位在金門本島8300公尺處的大、小嶝二島是護衛金門北方的鎖鑰,大嶝離大陸最近之處
僅1000多公尺,退潮時甚至可從淺灘涉渡登岸,二島缺乏制高點、多沙灘,更增加了防禦的困難度。這二座小島上,駐紮了國軍40師的官兵,其中118團駐守小嶝,119團守備大嶝,40師並將預備隊118團1營部署在大嶝島的唯一的制高點陽塘高地上,以防共軍妄動。10月8日,18軍11師抵達金門,40師奉上級命令將陣地移交11師31團防守,不料共軍趁二軍換防之際,於次日凌晨最低潮時,投入84師252團及87師84團的部隊,藉著砲兵掩護,由蓮頭方向涉渡突襲!此時40師立即展開防禦戰鬥,對涉水登陸的共軍進行猛烈射擊,並以新抵達之31團控制為預備隊,隨時策應戰局。但因二島離共軍岸砲射程太近,以致國軍雖英勇抵抗,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