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蔣公典校有功官兵

古寧頭大捷

民國38年10月25日~民國38年10月27日
地區:金門古寧頭
重要性
金馬為台澎之前哨,為自由基地安全的屏障。歷經二天又八小時的金門大戰,是極具關鍵性的戰役,不但瓦解共軍血洗台灣之美夢,更讓我國軍重振信心,也為台灣基地往後的安定、富足提供了保證。
古寧頭戰役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七日,共軍在大嶝島之役後欲奪取金門,沒想到又強烈的東北季風吹亂了原先的計畫,我國軍奮勇作戰,終於在二天之內,共軍登陸一萬五千人,被我軍俘虜六千人,其餘殲滅。
民國三十八年(1949)4月,共軍渡過長江,隨即攻陷首都南京,並席捲了浙江、湖南、江西、廣東等大陸東南半壁江山。8月,共軍第三野戰軍進入福建,共軍第10兵團於17日陷福州、9月初進迫廈門。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不僅蘇聯等共產集團國家率先承認,就連一向與中華民國有深厚友誼的美國也猶疑觀望。此時,廣州陷共,政府再遷都重慶,而駐廈門國軍經激戰後,被迫在10月17日撤出,僅剩金門及其周邊島嶼作為拱衛台灣的最前線,面對內戰局勢的急轉直下、國際盟友的背棄,對中華民國來說,正是最風雨飄搖的晦暗時刻。 10月24
放大
蔣公典校有功官兵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