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舟山大撤退

民國39年05月17日~民國39年05月22日
地區:舟山島
重要性
舟山離台灣太遠,支援困難,並且達不到封鎖長江的任務,於是計畫撤走島上十五萬軍民,以集中軍力來保衛台海安全。這是一次戰略性的大撤退,但要在共軍眼前瞞天過海,安全撤退十五萬軍民,除了事前之運籌帷幄、保密防諜,佯攻、欺敵蒙蔽了虎視眈眈的共軍,更有進行時的嚴整軍紀,終於將人員物資安全運送到台灣。
舟山大撤退
事前為了保持機密,石覺司令官聲稱「準備對匪發動攻勢作戰」,密令各碼頭將一切糧彈器材秘密裝船,人員上艦到指定海面待命。空軍開始不斷穿過濃霧猛炸大陸沿海,主力艦也對大陸作射擊。結果大霧及炮聲掩護中國近代最大的一支艦隊,一百條左右的軍艦撤退安全撤退。一天之後共軍才知道,二天後才敢派偵查部隊登陸舟山。
舟山群島,位在杭州灣東南,由大小島嶼340多座組成,地處長江出海口、杭州灣及甬江出口的交會地帶,為控阨浙東及長江口外航道的戰略要點,明末張煌言、鄭成功等抗清志士,均曾以舟山為圖謀恢復的據點,顯見其重要的戰略地位。戡亂戰役後期,舟山更成為國軍反共復國大業的最前線之一。 民國三十八年(1949)4月,共軍渡過長江,席捲京滬精華地帶,此時國軍浙江綏靖司令部派兵駐防舟山群島首府所在的定海,開啟了國軍以定海做為反共基地之始。5月,上海保衛戰結束,上海地區國軍奉命轉進舟山,其中75軍、暫編第1軍、21軍、87軍納入新成立的舟山
防衛司令部所指揮,成為防衛舟山的主力部隊。8月1日,東南軍政長官公署成立,在舟山設立指揮所,統一指揮當地陸海空軍作戰,積極整頓戰力、強化防禦工事、建設機場設施,並將海軍海防第1艦隊移駐定海,執大陸沿海關閉任務,以期將舟山建設為「海上以攻為守、陸上寓攻於守」的堅強要塞。 當國軍積極整訓的同時,共軍也蠢蠢欲動,7月,共軍已陷永嘉、寧波、穿山半島,並開始徵集各式機帆船與竹筏,進犯舟山群島外圍島嶼,至10月初,舟山西南的大榭、梅山、金塘、六橫等島陸續為共軍所陷,對定海構成嚴重威脅。11月3日,共軍進犯舟山群島南方的登步島,所幸在守軍221師及67師、75師的及時增援,配合海空軍助戰之下,經近3日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