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滇緬游擊隊反攻大陸

民國47年07月01日
地區:雲南
重要性
為共軍帶來不少的壓力,令共軍決定結束對台戰役,轉向對付這批難纏的隊伍,滇緬游擊隊也因此牽制住共軍,結束八二三戰役,保住台灣安全。
滇緬游擊隊反攻大陸
民國四十七年七月滇緬游擊隊部隊發動反攻大陸,不久八二三砲戰發生,滇緬游擊隊接到政府命令執行「安西計劃」,要求突襲雲南,於是攻入鎮越、佛海、瀾滄等縣境,但在人力武器都不足的情況下,一路退到緬甸,雙方傷亡都相當慘重。
民國三十八年(1949)中共建政,中華民國政府播遷台灣,但仍有一批國軍部隊在面積達台灣數倍大,重巒疊嶂、密林遍佈的雲南、緬甸、泰國蠻荒邊界,堅苦卓絕地與共軍鏖戰達10餘年之久,並曾二度反攻大陸,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大陸的土地上,這就是「孤軍」的傳奇故事。 民國三十八年十二月,雲南省政府主席盧漢投共,隨後共軍以20萬人的龐大兵力進入雲南,國軍第8軍、26軍雖勉力迎敵,但終因戰況不利而被迫分批向越南、緬甸邊界撤退。其中第8軍237師709團、26軍93師278團部隊約2,000人,在三十九年(1950)2月撤入
緬甸北部的大其力地區,當國軍撤入緬甸不久,緬甸政府即以國軍侵犯該國主權為由派兵攻擊,然皆為孤軍所敗,而後乃同意國軍暫駐猛撤,發展反共游擊基地。隨著韓戰的爆發,美國開始協助滇緬邊區國軍游擊作戰,此時滇緬國軍安輯突圍官兵、整軍備戰,兵力逐漸擴張,至民國四十年(1951),滇緬邊區共有14,000人精銳的游擊戰士,為反攻大陸而枕戈待旦。當年3月,改編為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的部隊正式反攻大陸,收復了滄源、雙江、瀾滄等縣,但卻因後援不繼及共軍強大的壓力,使得國軍被迫撤回緬甸。但國軍的反攻,卻激勵許多雲南當地民眾反共的決心,並跟隨國軍參與反攻的行列。 當滇緬國軍結束第一次反攻後,四十年9月,為擴大反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