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融洽生活
融洽生活
攜手開創未來
攜手開創未來
老榮民已在這兒落地生根 在和諧的社會裡,早忘了昔日的紛亂 他們欣喜地奉獻、耕耘,只因為愛國、愛家園.....
:::
放大
黃力(左一)與同好們在北橫寶里苦溪溯溪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黃力(左一)與同好們在北橫寶里苦溪溯溪
黃力(右)榮獲教育部資深生輔組組長獎
黃力(中)榮登山岳協會百岳俱樂部名人堂
輔導會李文忠副主委(中)頒贈德明科大親善大使感謝獎座

熱情參與志工表揚活動-專訪德明科大黃力主任

作者:服務照顧處劉汝俊科長

退伍後仍服務於校園的退除役官兵不在少數,除擔任教職外,多為取代軍訓教官的校安人員,民國112年軍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校安人力將取代成為維護校園安全的主要力量。現在讓我們來認識在教育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足以為榮民模範的德明科大校安中心主任黃力。
軍旅生涯奠基,一生受用無窮
 海軍中校退伍的黃力主任,政戰學校專科75年班畢業,94年轉任軍訓教官,96年退伍後即任職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安人員,並於隔年接任校安中心主任暨生輔組組長主管職務,投身教育工作至今已超過15年。
 部隊的歷練讓黃主任對校園安全工作更加敏銳,尤其在處理學生意外事件的審慎明快態度,屢獲學校長官的認同與肯定。另在軍中參謀職務的磨練下,更造就了公文處理與寫作的豐富經驗,其間多次參與教育部教學卓越及高教深耕計畫撰寫,為學校爭取到相關補助經費。尤其黃主任曾任海軍總部新聞官,適逢學校建立新聞發佈機制初始階段,能夠共同參與協助,更是讓長官賞識。
 黃主任在機緣巧合下,以退伍軍人身分接任學校主管職務,在其他大學之間並不多見,經過多年的努力,亦經常獲得教育部的表揚。他謙虛的表示從事多年的教育工作,不只是為了生活,也為了能實現自我的理想,感謝學校給予很大的揮灑空間,也給了他完全不同的人生視野。
積極挑戰自我,成就美麗人生
 人生的後半場,黃主任期許自己能積極面對各種挑戰,退伍後開始參與登山、跑步、溯溪、自行車等各類運動。因為喜歡爬山,從第一座玉山開始,10餘年來投入百岳登山的運動,並於108年10月9日完登百岳,獲中華民國山岳協會頒獎,登記為該會百岳俱樂部名人堂687號殊榮。為保持體力,每年報名參加2~3場馬拉松路跑活動,養成固定跑步運動的習慣,因為喜歡戶外活動,經常帶領學校同事溯溪玩水,另外還經常參與羽球、自行車等運動,亦體驗過泳渡日月潭、101登高賽、海上操舟等活動。
 黃主任笑稱自己並不算是運動健將,只是想多方嘗試,人生要活得精彩,又可兼顧身體健康,可謂一舉兩得。大部分榮民退伍時正值壯年,就算有終身俸的支持,但可能還是要繼續工作才足以讓家庭生活無虞,希望大家都能有要做的事、想做的事和渴望的事,並築夢踏實成就快樂人生。
親率德明親善大使,參與輔導會志工表揚活動
 德明科大美麗大方的親善大使們經常擔任校內、外各項重大慶典活動之禮賓及司襄儀工作,104至108年期間每年熱情參與本會榮欣志工表揚大會,擔任襄儀協助遞送獎項,藉由大學生注入的年輕朝氣,讓表揚活動增色不少。
 由於德明親善大使正好由該校生輔組負責訓練及派遣,黃主任在得知支援輔導會任務時,義不容辭的親自帶隊出任務,並於現場協助指揮調度,從預演走位到動作糾正指導,力求頒獎典禮過程能更趨完美與流暢。
 黃主任表示自己也是榮民,平日受輔導會很多照顧,可以有機會為辛苦的榮欣志工們服務,感到無限的光榮。再加上活動中遇到許多昔日的長官、袍澤、學長、學弟,更是倍感親切,自然就把這個活動當成是自己的事來辦,希望帶給與會志工們最佳服務。
德明科大的服務團隊,套句流行音樂《天使》的歌詞—「你們就像天使一樣,給我依賴、給我力量」,您們把最小的事,當作最重要的事,為活動增色萬千,為公益貢獻回饋社會。感謝一路有您!

放大
黃力(左一)與同好們在北橫寶里苦溪溯溪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黃力(左一)與同好們在北橫寶里苦溪溯溪
黃力(右)榮獲教育部資深生輔組組長獎
黃力(中)榮登山岳協會百岳俱樂部名人堂
輔導會李文忠副主委(中)頒贈德明科大親善大使感謝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