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融洽生活
融洽生活
攜手開創未來
攜手開創未來
老榮民已在這兒落地生根 在和諧的社會裡,早忘了昔日的紛亂 他們欣喜地奉獻、耕耘,只因為愛國、愛家園.....
:::

鄧麗君形象

作者:梁右典

鄧麗君小姐是二十世紀六○年代後,華人社會家喻戶曉的歌星,不幸於1995年去世;然而,在許多人心裡,都還可以看到鄧麗君小姐的深刻影響──懷念她的美妙歌聲、推崇她的慈善活動、敬佩她的愛國義舉等等。可以說:鄧麗君小姐至今仍是台灣社會共同的歷史記憶,她的形象還在許多民眾心裡。

換句話說,所謂「鄧麗君形象」指的是什麼呢?至少有三點可以分享:
首先,是歌聲柔美的鄧麗君形象:鄧麗君小姐的歌聲柔美,有能力駕馭各種音域,特別的是在她的歌聲中,幾乎聽不到任何換氣聲音;她也勇於嘗試不同語言的歌唱表達,不僅在當時演藝界,即使以現代眼光來看,也是十分特別的歌手。當然,除了天賦異稟,也是不斷苦練的結果。

其次,是慈善助人的鄧麗君形象:鄧麗君小姐的慈善活動,不僅在台灣,也常到東南亞,至今常為人津津樂道。「許多人的心裡都有鄧麗君」──建議現今相關單位可以向社會大眾宣傳──藉由鄧麗君小姐的照片蒐集、歌迷群眾的心得分享、參與活動的文宣記錄,相信很能夠將鄧麗君小姐慈善助人的義舉,清楚地呈現出來。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最後,是愛國勞軍的鄧麗君形象:鄧麗君小姐的愛國與勞軍,是七○到九○年代的台灣社會一道最美麗的風景;著名的「君在前哨」節目,以及鄧麗君小姐屢次到金門營區與阿兵哥一同歡唱的影片記錄,都很值得向社會大眾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