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深耕社稷
深耕社稷
不分各行各業
善行義舉


:::
放大
榮民王奠一與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於捐贈公務車前合影。

「奠」記台灣「一」世的行善者:王奠一榮民伯伯

作者:林宗逸

少年時離開了故鄉,為國從軍,一心只想保衛家園,只是這一離鄉就是人生大半歲月。多年後,再次踏上名為故鄉的土地,卻早已失了根。才知道待了大半歲月的台灣,才是自己心中最為惦記的家。
王奠一先生出生於民國11年7月24日,卒於106年6月8日,雲南省羅次縣人,民國26年入伍,民國38年隨國軍轉進金門防衛、43年調防台灣。服役期間參與過抗日、剿匪及金門古寧頭大戰等大小戰役,民國62年以陸軍步兵上士軍階退役後在工廠打零工為生,平日生活相當儉樸。之後定居於新竹縣新豐鄉,從事養雞工作,生活樸實,並累積部分積蓄。
開放兩岸探親後,曾前往老家雲南探親2次,但事過境遷,回到原本應熟悉的老家卻是如此的陌生,能見到的親人都僅是堂姪輩的人,父母及兄弟都已在中國過世多年,連同輩的堂兄弟也都1個不剩,缺乏感情的聯繫與不願多留在傷心地,對他來說,待過大半輩子的台灣民眾就是他目前最惦記的家人。

放大
榮民王奠一與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於捐贈公務車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