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深耕社稷
深耕社稷
不分各行各業
人瑞翦影

唐代詩人白居易,有一首平易近人的養生詩《對酒詩》云:「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癡人。」 提醒世人「諸行無常」,要能一笑了之,化戾氣為祥和,闡揚長者之「人生歷程與養生之道」,深值後輩們去發掘和吟誦......。

:::
放大
陳濤養生秘訣

陳濤養生秘訣

作者:資料提供/鮑素萍 攝影/王璽榜整理/昭毅
「要長壽,就要減少慾望,這樣不會身心俱疲,也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簡單一句話,說明了屏東縣百歲榮民人瑞陳濤老先生的養生之道。 陳老先生中氣十足地解釋,慾望一多,雜事也就多,必弄得精疲力盡,影響生活作息,反而失去許多樂趣,得不償失。 陳老先生勤儉自持,自律謹嚴,生活上不菸不酒,飲食上清淡少肉。或許是年輕時歷經戰亂,看盡悲苦景象,所以體會到勤儉生活的重要。 民國前五年出生浙江溫林的陳老先生,廿多歲便因戰亂,展開逃難生活,最遠到海南島,落腳地在臺灣。民國卅九年加入當時的警備司令部第二警務總隊服役,至四十四年退伍,已年近半百,陳老先生即轉業到臺灣鳳梨公司老埤農場擔任領班,到五十五年退休;後與原住民
放大
陳濤養生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