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
好漢重提當年勇
:::
放大
幼年時期的歐陽漪棻(左)與歐陽溥棻(右)。

我的軍旅生涯歲月之二(下)

口述人:歐陽漪棻

(本文轉載自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
歐陽漪棻口述,高興華整理節錄

逃難在外,一切因陋就簡,於是農民貯藏農作物的穀倉,木頭架設的高臺,乃至廢棄工廠的水泥地,都曾是我們暫時留宿的地方,就這麼一路上飽嚐艱辛,走走停停的通過了獨山地區,往貴陽方向而去。
日行夜宿,自行在路邊以石塊架設簡易小灶,烹煮購自路旁民家出售的蔬果,解決民生問題,這一路上吃了不少苦頭,最後終於到達了目的地貴陽。後來在街上找到了一所三層樓的大房子,裡面空無一人,父親研判,可能是主人家為了逃避日軍的侵略,舉家遷走,目前才成了無人居住的空屋。值此節骨眼,我們這落難的異鄉人無處可棲身,只好很無禮的先行借住了。
將行囊卸下後,第一件事就是開始消滅身上的蝨子,從鹿寨到貴陽的這一段逃難的日子,在擔心害怕中過著的艱苦生活,可是卻餵飽了依附在身上的蝨子。學醫的父親深知飽吸人血的蝨子,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會有不良的影響,因此將衣物投入沸騰的大鍋中,被燙死的蝨子及蝨卵,讓我和弟弟幾度作嘔,食不下嚥,好在終於擺脫了蝨子吸我血的困擾。
在豪華樓房住下沒幾天,屋主全家突然返回,場面一時突然變得尷尬起來,好在見多識廣又有好心腸的屋主,體諒因為日本人侵略,造成人們的流離失所,他對我們這家不速之客一點都不生氣,反而很大方的將他屋頂的閣樓借給我們使用。
後來父親與他交談後得知,對方也是醫生,因為有共同的話題,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談得很投機。屋主告訴父親,先前貴陽城裡傳言日軍即將攻入,他遂帶領全家避到鄉下,但因為日軍的先頭部隊雖然推進的速度極快,但是後勤補給的輸送線拖得太長,使得前線的部隊無法有效獲得補給,影響了日軍部隊整體的後續行動,於是日本鬼子的先導部隊又撤回了。
因此,日軍自始就未曾打進貴陽,當他們在鄉下得知此消息後,就收拾行囊返回貴陽自宅了。

放大
幼年時期的歐陽漪棻(左)與歐陽溥棻(右)。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