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榮民才藝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文學
中國文學是生活的紀實,心情的返照,數千年的吟詠傳唱,從詩經的言志抒情中淵淵走來,每走一步,都留下一句鏗鏘,文學,豐富了生活,深入了魂魄;在中國近代史上另有一支異軍突起,在苦難艱困、顛沛流離寫下不朽的抗戰文學,掀起蓬勃的新文藝運動,培育了無數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這些可貴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纍纍豐收、實實碩果,讓經濟起飛的台灣同時有了一頁美麗的人文成績單。 他(她)們從軍旅功成身退,放下了槍桿,卻沒有放下筆桿,允文允武榮民作家,寫詩、小說、散文、專欄與評論,也留下許多亦剛亦柔的廣播、電視、影藝作品,讓我們從榮民網站的【文學館】親炙大師風采,回顧近代豐富的文學史頁,自在閱讀,飽飫靈糧。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
:::

謝冰瑩

本名謝鳴岡,1905年生於湖南省新化縣,卒於2000年, 筆名包括:林三、南芷、無畏、英子、秋萍、芙英、蘭如、紫英、憶萍、阿木林等。 有文壇女兵之稱的謝冰瑩,年輕時,曾於1927年參加過北伐,寫下從軍日記和女兵自傳著作,引起藝文界側目,且被改編拍成電影,揚名海內外。 她的一生也頗富傳奇, 1921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範,未畢業即投筆從戎,於民國1926年冬考入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女生隊,次年夏參加北伐,著有「從軍日記」,登載於武漢中央日報副刊。1931年及1935年,曾兩度赴日,入東京早稻田大學研究。民國1937年曾組織湖南婦女戰地服務團,1940年赴西安主編「黃河」文藝月刊三年,
後赴成都任教。抗戰勝利後,曾任漢江和平日報及華中日報副刊主編、北平國立師範大學及華北文化學院教授。1948年來台後,任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教授,1971年退休後赴美國探親、定居,著有「女兵自傳」、「愛晚亭」、「作家印象記」、「舊金山的霧」…等數十種,並與友人合譯「古文觀止」、「四書讀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