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榮民才藝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文學
中國文學是生活的紀實,心情的返照,數千年的吟詠傳唱,從詩經的言志抒情中淵淵走來,每走一步,都留下一句鏗鏘,文學,豐富了生活,深入了魂魄;在中國近代史上另有一支異軍突起,在苦難艱困、顛沛流離寫下不朽的抗戰文學,掀起蓬勃的新文藝運動,培育了無數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這些可貴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纍纍豐收、實實碩果,讓經濟起飛的台灣同時有了一頁美麗的人文成績單。 他(她)們從軍旅功成身退,放下了槍桿,卻沒有放下筆桿,允文允武榮民作家,寫詩、小說、散文、專欄與評論,也留下許多亦剛亦柔的廣播、電視、影藝作品,讓我們從榮民網站的【文學館】親炙大師風采,回顧近代豐富的文學史頁,自在閱讀,飽飫靈糧。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
:::

段彩華

男,1933年生於江蘇。 學經歷:當代文壇傑出的小說家;曾任文學雜誌《幼獅文藝》的主編,也從事戲劇研究工作多年。其作品獨特處為運用動態的描寫,具有電影蒙太奇的效果,並以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使讀者能身歷其境,將小說推進極富創造力的嶄新境界。出版的短篇小說集有《花彫宴》、《段彩華自選集》、《五個少年犯》;長篇小說《龍袍劫》、《花燭散》、《上將的女兒》、《北歸南回》等二十多部。 自幼愛好文學,從「當幼年兵」開始,持續創作不懈,成為台灣文壇上蜚聲海內外的作家;更在停筆十多年後,以七十高齡推出三百多頁的長篇小說《北歸南回》,描寫外省老兵返鄉省親,「北歸」訪歸故居,「南回」重返台灣,深沈地抒發
老榮民鄉關何處的肺腑心聲;這部新作不僅在敘述技巧、視野內涵上超越以往的格局,更證明其寶刀未老的創作功力。創作五十年的段彩華,將帶領讀者回溯起反共懷鄉時期的歷史謳歌,進入其傳奇性生命歷程與寫實主義風格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