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榮民才藝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文學
中國文學是生活的紀實,心情的返照,數千年的吟詠傳唱,從詩經的言志抒情中淵淵走來,每走一步,都留下一句鏗鏘,文學,豐富了生活,深入了魂魄;在中國近代史上另有一支異軍突起,在苦難艱困、顛沛流離寫下不朽的抗戰文學,掀起蓬勃的新文藝運動,培育了無數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這些可貴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纍纍豐收、實實碩果,讓經濟起飛的台灣同時有了一頁美麗的人文成績單。 他(她)們從軍旅功成身退,放下了槍桿,卻沒有放下筆桿,允文允武榮民作家,寫詩、小說、散文、專欄與評論,也留下許多亦剛亦柔的廣播、電視、影藝作品,讓我們從榮民網站的【文學館】親炙大師風采,回顧近代豐富的文學史頁,自在閱讀,飽飫靈糧。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
:::

張航

張航先生,民國十九年十月生於江西省南昌縣武陽鄉。從小用功愛讀書,小學時,便以四年時間跳級讀完六年課程,考進中學;抗戰勝利後,再入江西省立南昌二中高中。民國卅八年臨畢業前,中共渡江,學校停課,適有孫立人將軍所部在南昌宣導招生,便﹁帶筆從戎﹂,考進陸軍官校廿四期,也是在臺復校第一期,受訓三年半後,以第三名成績畢業,分發台中師管區司令部少尉排長,備受重用,曾奉命和十位同學合編預備軍官教案。 張航從初一就投稿,第一次參加徵文,便以滿懷義憤的︽血債︾,榮獲台灣中部地區防衛司令部文藝獎長詩類軍官組第三名。其後,創作不輟,連連得獎,不僅軍中的獎項,如國防部小說金像獎、歌詞金像獎和銅像獎,海軍總部小說、
新詩、歌詞、相聲、數來寶、散文、報導文學等金、銀、銅錨獎,還榮獲教育部新詩、歌詞第一名和小說類第二名。 張航的創作源源不絕,詩詞、歌曲、相聲、散文、數來寶、報導文學,著作等身,且獲致上百次得獎肯定;曾經當選模範軍官、模範教官、模範父親、高齡模範、模範榮民、青溪文藝楷模和其他多種榮譽,且先後入選中華優秀兒女名典、中國現代名人錄、當代傑出管理專家人才名典,中國當代創新人才名典、世界優秀專家人才名典和世界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