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榮民才藝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文學
中國文學是生活的紀實,心情的返照,數千年的吟詠傳唱,從詩經的言志抒情中淵淵走來,每走一步,都留下一句鏗鏘,文學,豐富了生活,深入了魂魄;在中國近代史上另有一支異軍突起,在苦難艱困、顛沛流離寫下不朽的抗戰文學,掀起蓬勃的新文藝運動,培育了無數熱愛文學的文藝青年,這些可貴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纍纍豐收、實實碩果,讓經濟起飛的台灣同時有了一頁美麗的人文成績單。 他(她)們從軍旅功成身退,放下了槍桿,卻沒有放下筆桿,允文允武榮民作家,寫詩、小說、散文、專欄與評論,也留下許多亦剛亦柔的廣播、電視、影藝作品,讓我們從榮民網站的【文學館】親炙大師風采,回顧近代豐富的文學史頁,自在閱讀,飽飫靈糧。

榮民才藝

薪傳華夏風采
:::
:::

桑品載

男,原籍浙江。 學經歷:陰錯陽差的隨著舟山島撤退的國軍倉皇來台,成了舉目無親的孤兒。由舟山島到台灣島,岸與岸之間,串連了他意外的一生。桑品載一無隱諱(包括自身)的自傳散文有著令人驚佩的道德深度與可讀性。以體裁來說,章節分立,各有主旨,又能統合為渾然一體的結構,可謂以散文寫得小說意境,為不可多得之作。其所記述,大抵為自一九五○年進入軍中,軍校畢業後分發至反共救國軍入伍服役至一九六七年任中國時報副刊主編止,總計十一歲至三十歲左右,十數年間之事,未及後半生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