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驍勇善戰—邱清泉

驍勇善戰—邱清泉

基本資料
邱清泉,生於清光緒二十八年一月二十七日,字雨庵。浙江永嘉人。民國十四年黃埔軍校第二期畢業畢業後,參與北伐,因功由排長遞升至團長。曾留學德國柏林陸軍大學,畢業回國,並撰寫留德報告,建議現代化國防軍的建設。生平戰績彪,尤其以攻克崑崙關之行,名震中外,升任第五軍中的將軍長。
抗戰期間參與淞滬會戰,南京保衛戰,及桂南會戰。 民國三十七年十一月十一當,該兵團奉命由徐州增援碾兵團,沿途遭匪重兵阻擊,迨攻抵大許家,碾莊已失,時蚌埠告急,復奉命撤離次永城、蕭縣交界之青龍集,為罪軍重重圍困,突圍未成。未幾,糧盡彈絕,乃拔槍自戕殉國。驍勇善戰之邱烈士,求仁得仁,足為三軍矜式。政府特追贈為陸軍上將,入祀忠烈祠。時年僅四十七歲。
放大
驍勇善戰—邱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