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戎馬生涯兩度衛洛陽

戎馬生涯兩度衛洛陽

作者:許平道
撰稿人:許平道
民國32年 - 38年
民國三十二年,我十七歲從軍報國,編入陸軍第十五軍輜重兵團第三營擔任文書,駐防河南省陜縣,從此離開家鄉過著軍旅生活。民國三十三年五月,隨軍調防至洛陽。
民國三十三年下半年,日軍由豫東向豫西進攻,洛陽是重要目標,經常有日軍飛機飛臨洛陽上空投彈炸射,我軍駐地邙山在洛陽城北,居高臨下,很清楚地看到日機轟炸的情況,城內先有漢奸發射信號彈指示目標後,日機隨即投彈,火光衝天,怵目驚心。七月,日軍進攻洛陽,我軍不敵,洛陽失守被日軍占領。
日軍攻占洛陽前一個月,我與另外一位同事被派押運行李,地點是河南省西南方之嵩縣山區,在我們到達嵩縣後,有另一股日軍已攻進嵩縣,情勢所迫只好放
放大
戎馬生涯兩度衛洛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