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老兵憶往
老兵憶往
笙歌依舊盤旋
笙歌依舊盤旋
佇立在時間遼闊的大地上,昨日之光閃動著回溯的歷史 這一刻因為記憶而真實,彷彿是為了訴說曾經...
:::
放大
南京失守南奔轉進弟兄殞命椎心

南京失守南奔轉進弟兄殞命椎心

作者:趙世勳
撰稿人:趙世勳
民國38年 - 39年
民國三十八年春天,國軍在徐蚌會戰中失利,退守江南。當時我在南京憲兵隊服務,擔任維持市區治安的任務,南京因有長江天險屏障,加之有數十萬國軍固守,當時本以為南京情況應尚稱穩定。
不料,四月二十四日深夜,忽然接到緊急命令,指共軍已經渡江,全團立即撤退,我團向民間徵用數十輛公車,載運全團官兵及眷屬,沿京杭國道直奔杭州。在杭州停留了三天,杭州當時仍一如既往的熱鬧繁華,我也因為暫離險區,且當時並無勤務在身,也參訪了杭州重要的美景及古蹟,如西湖、靈隱寺、岳王廟及革命烈士秋瑾墓園。
在杭州停留了三天,我團繼續向南方行進,經永康、金華、紹興等地,途中遇到一座斷橋,緊急修復後
放大
南京失守南奔轉進弟兄殞命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