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最新消息

有感人故事分享嗎?趕快投稿吧
:::
:::

老兵命名十子女 鑲出愛國情操

資料來源:2013-08-12 聯合報 這一家兄弟姊妹的名字,合在一起,充分顯現父親的家國情懷。 民國卅八年來台的張振林,育有五男、五女,他將梅花、台灣、國旗分別「鑲」在十名兒女的名字裡,依序是:長女張春梅、長子張恆台、次女張秋梅、參女張夏梅、次子張恆灣、肆女張青天、參子張恆白、肆子張恆日、伍女張紅紅、么子張滿地。 肆女張青天說,他們曾問過父親:「為什麼以時節及國旗顏色來替我們命名?」但父親未曾透露心思。父親過世,大家聚在一起推測父親心意。他們認為,父親取「梅」字,因為梅花是國花;長子「張恆台」、次子「張恆灣」,寓意父親與孩子永遠深愛台灣。 至於拿國旗顏色命名,張青天說,因
排行老九的是妹妹,父親可能擔心妹妹取為「張滿地」太男性化,因此調換「滿地」、「紅」的順序,改成只有他們家才有的「青天白日紅滿地」。 她說,他們兄弟姊妹的名字,單一出現時沒什麼特別,但「青天、白日、紅、滿地」一起出現,旁人常說:「你們合在一起就是一面國旗耶,好酷喔!」 「父親留給我們最寶貴的財產,就是我們的名字。」張青天說,大家都以自己的名字為傲。 她記憶最深刻的是,小時候常與弟弟、妹妹一起趴在國旗上,用手指著屬於自己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