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參與經建
參與經建
鑿穿一片天地
鑿穿一片天地
榮民是國家發展的動力 在臺灣的土地上,參與國家各項建設 榮民弟兄蓽路藍褸,一步一腳印 為建設美麗家園而謹守崗位...
:::
放大
新北大都會公園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新北大都會公園
民國72年榮光周刊報導

星光熠熠 九位上將閃耀二重疏洪道

地區:新北市
撰稿人/資料來源:王國帆
2020/08/25 - 2020/08/29
特色
淡水河為台灣北部母親之河,彎曲的河水流經基隆及雙北地區,向北流向淡水油車口而注入臺灣海峽。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造成台北淹水,53年爆破出口最窄處,使得海水倒灌,河的兩岸土質鹽化,無法種植。

63年經濟部水資源局提出「台北地區防洪計畫建議方案」,修建沿河堤防及開闢二重疏洪道,榮工處於71年開始築造,並於73年工程完峻,長達7.7 km的二重疏洪道低堤及排水工程,保護三重、蘆洲、淡水河右岸及基隆河左岸,台北地區的河水氾濫夢魘,終告解除。

當年的榮工處,公司規模大、組織健全、動員力強、人力足、有精良的機具,榮民們憑藉著胼手胝足、不畏辛勞及流血流汗的精神,防洪工程得以順利竣工。

榮工處施作本工程,屢屢以創新工法施工,如引進鑽掘機,以前打樁機器用柴油引擎撞擊,聲音振動很大,堤防築造就在人家房子旁,榮工處配合新型的鑽掘機,以鑽掘工法施作基樁,雖然成本高,但以國家建設為先,絕非如私人公司以土法煉鋼式撞擊,無法如期如質的完工;又諸如引進日本的築堤鋪築機,對築堤岸的工程品質大幅提升。

72年12月17日由輔導會鄭主任委員為元及榮工處嚴處長孝章等,陪同國軍一級上將何上將應欽將軍、顧上將祝同將軍、黃上將杰將軍、王上將叔銘將軍、彭上將孟緝將軍、高上將魁元將軍、黎上將玉璽將軍、賴上將名湯將軍及劉上將安祺將軍等,驅往二重疏洪道工地巡視,慰問辛勞施工的榮民們,嘉許退輔會輔導事業諸多的成就,及其他國家建設的重大貢獻。

二重疏洪道為行政院核定台北地區防洪計畫的第1期防洪工程,在榮工處完善工程的碁石上,第2期防洪計畫從74年至76年,加高堤防高度,使之達到200年洪水頻率,第3期防洪計畫於79年開始,於85年完成。保護範圍包括新莊、五股、三重、蘆洲、泰山等地區,造就新北大都會公園為佔地七百甲的綠地。

原是洪水宣洩區的二重疏洪道,經整治後,搖身一變成為大臺北都會區內的城市公園,兼具休閒和保育的功能,有實施綠化、美化工程,以休閒運動方向為主,生態為輔,週遭的設備有腳踏車道、棒球場、籃球場、溜冰場等,公園設施則有野花公園、荷花公園、陽光運河、微風運河等。 (註1)

前人辛苦耕耘的施作,成就了後人享福的成果,我們在享受綠蔭草地的幸福當下,必要向偉大的榮工處先進們,致上無限的敬意。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二重疏洪道
放大
新北大都會公園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新北大都會公園
民國72年榮光周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