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參與經建
參與經建
鑿穿一片天地
鑿穿一片天地
榮民是國家發展的動力 在臺灣的土地上,參與國家各項建設 榮民弟兄蓽路藍褸,一步一腳印 為建設美麗家園而謹守崗位...
:::
放大
雪山隧道貫穿石-四稜砂岩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雪山隧道貫穿石-四稜砂岩
雪山隧道北宜頭城端通車情形(榮民工程公司提供)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工程施工情形-2(榮民工程公司提供)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工程施工情形-1(榮民工程公司提供)
北宜公路(榮民工程公司提供)

榮工齊心創鉅作 雪隧鑿山見蘭陽

撰稿人/資料來源:曾祥忠
2020/09/15
特色
「九彎十八拐」,是許多人年輕的記憶,有載女孩交換鑰匙的遊戲,有飆車甩尾耍帥的表演,以及沿路飽覽北宜夜景的風光等。通往台北與宜蘭的北宜公路,全長58公里,九彎十八拐就是唯一通往蘭陽的道路。因為所經之山路崎嶇彎折,道路線型視線不良,常發生重大事故,被視為不潔之地 。因車流量大、路面彎曲狹窄,假日造成壅塞車龍,故有開鑿雪隧之迫切性。雪隧通車後,行車時間可大幅縮短為40分鐘,讓人們更方便一窺臺北後花園—蘭陽平原。</P> 榮民工程公司負責承建的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工程,直徑10.5公尺,全長12.94公里雙座單向隧道,是國內及東南亞最長的公路隧道、世界第五長隧道。設計為南、北向主坑,及導坑,共三條隧道及3組共6座通風豎井,隧道內另有28條人行聯絡道,8條車行聯絡道,6座機房坑道,6座機房中繼站坑道,工程極為複雜而艱鉅,大英百科全書也紀錄為世界知名的艱困工程 。

雪山隧道施工期間,遭遇台灣工程史中未曾面對的困難,造成工程嚴重受阻且進度大幅落後,通車時程足足晚了八年。細數雪山隧道工程艱難之處,主要因素在於行經極度惡劣的地質,其中包括了六處地震帶斷層、98處剪裂帶及36處地下湧泉。隧道工程常常因此而受到阻礙,有施工人員形容,雪山隧道就像是「泡在水裡長大的隧道」。

雪山隧道使用兩大一小共三部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進行挖掘,通過硬度比鋼還要高的四稜砂岩地層,還一度遭遇每秒750公升的大湧水。在挖掘過程中,共發生過63次岩盤崩落,全斷面鑽掘機曾26度受困。

每逢國家重大建設,榮民工程公司都是全心全力的投入,刻苦奮鬥,冒險犯難,不眠不休,將各項施工做到盡善盡美,這種工作精神值得敬佩。雪隧施工的歲月中,共有上千名的榮民參與,日夜趕工經常回不了家,造成家庭破碎;也有因工程環境、壓力過大及身心疲憊等造成的健康受損,最常見的是呼吸系統疾病和外科傷害。而在發生的工程災難中,雪山隧道工程共有13位工作人員英勇殉職 。

筆者,每月都會載送長者至宜蘭探訪故友,在往返台北-宜蘭的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的路程,不超過90公里/時速,約莫11分鐘,實在非常便利。我們享受快速通車的暢順,莫忘當年胼手胝足,披荊斬棘,篳路藍縷的榮民工程人員,開墾出雪山隧道的一片光明大道。今日,我們需再度發揚當年的榮工精神,來拓展國家的總體經建發展,使榮民們能創造更輝煌的前途。
1.參考資料: 北宜公路 通往靈界的死亡公路?中國時報2016-8-21 記者:葉書宏。
2.參考文獻:榮工技術叢書編輯委員會(民95)。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完工報告:榮工公司。
3.參考資料: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地質之旅(民 94)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會刊。
4.參考文獻:維基百科 國工局業已選定在石碇服務區設「北宜高紀念碑.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2006-06-06。
放大
雪山隧道貫穿石-四稜砂岩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雪山隧道貫穿石-四稜砂岩
雪山隧道北宜頭城端通車情形(榮民工程公司提供)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工程施工情形-2(榮民工程公司提供)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工程施工情形-1(榮民工程公司提供)
北宜公路(榮民工程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