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參與經建
參與經建
鑿穿一片天地
鑿穿一片天地
榮民是國家發展的動力 在臺灣的土地上,參與國家各項建設 榮民弟兄蓽路藍褸,一步一腳印 為建設美麗家園而謹守崗位...
:::
放大
禮運大同篇石碑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禮運大同篇石碑
楊英風大師作品
大理石浮雕

奠基國家建設 花蓮崗石冠掄元

撰稿人/資料來源:王國帆
2020/09/15
特色
民國51年4月,榮民工程處(今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於花蓮市海濱街設立大理石工藝品工廠,初期製品多為花瓶、菸灰缸、文鎮等。當時除了大理石 加工廠,不少人憑著一、二臺小型加工機具,以院子權充工廠,加入生產行列,造就花蓮石材加工業的基礎。

花蓮大理石工廠於民國50年3月成立,廠址位於花蓮縣美崙工業區,佔地16公頃,主要從事「原石開採、大理石、花崗石建材加工與安裝」等,另供應台灣肥料公司製造肥料。花蓮擁有大理石礦、蛇紋石礦及化石類石礦,是花蓮石材產業聚落形成的重要關鍵,政府成立美崙工業區、光華工業區,協助石材產業發展,也促使花蓮石雕藝術的成長 。從機場、火車站及街道隨處可見石雕作品,帶動當地大理石加工業發展,成為花蓮觀光旅遊的重要景點之一,並促進當地的經濟活動及文化活動基礎。

花蓮大理石工廠於64年承接陽明山中山樓及臺北榮華大樓石材安裝工程;69年完成中正紀念堂石材安裝工程;77年負責國家劇院及音樂廳石材安裝工程。84年獲得第7屆全國優良石材長城獎冠軍,並率先獲得通過國際品保制度,為東部第一家取得ISO-9002認證的大理石工廠;86年承辦臺北企業經緯大樓外牆石材安裝工程,獲得第8屆全國石材建築長城獎佳作。

榮民公司於98年11月切割營造業務民營化後,留存公司未同移轉資產賡續辦理清理,花蓮大理石工廠於105年3月完成清理,廠區門口有已故國際級大師楊英風作品鳳翔、藝術家許禮憲及榮民的作品,搬遷至臺東農場花蓮分場陳展,以維持大理石歷史文物傳承。
參考文獻: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民98〉林雀蘋。
放大
禮運大同篇石碑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禮運大同篇石碑
楊英風大師作品
大理石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