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五省聯帥的末日─南昌戰役

民國15年09月19日~民國15年11月07日
地區:南昌
重要性
是役,革命軍得力於城內民眾與學生的響應,擾亂敵軍行動,並協助革命軍作戰,終獲得勝利。
南昌之役
國民革命軍攻陷南昌。孫傳芳部重新調整戰略,全力反攻,又將南昌奪回。此後雙方反覆衝殺,戰況激烈,死傷慘重。10月30日,國民革命軍對南昌發起總攻擊,主力部隊分進合擊,終於11月7日再度攻克南昌,9日,蔣總司令進駐南昌,南昌遂為革命軍之最高指揮中心。
當國民革命軍於兩湖節節勝利之時,鄰近的江西省的局勢也開始緊張了起來。  江西基本上是孫傳芳的地盤。號稱五省聯帥的孫傳芳,雖然在革命軍北伐初期暫守中立,但自8月中旬以後也頻頻增兵江西,擺出一副雖時準備襲奪武漢的態勢,對革命大業造成重大威脅!革命軍第六軍程潛部於9月10日由湘東攻克江西高安,並即向南昌前進,19日午後程潛親率十九師襲佔南昌,由於輕敵冒險,其他各軍事前未有協同,孤軍深入,孫傳芳軍自南潯路及樟樹兩方面積極增援反攻,程潛軍力單薄
,眾寡懸殊,被迫退出南昌。9月中旬之後,革命軍又曾多次進薄南昌外圍,但由於各軍攻勢有欠協調,始終無法捕捉孫軍主力殲滅之。   北伐軍認為江西南昌的會戰關係北伐全局,所以蔣中正由湘、鄂前線折回長沙,轉道入贛,親自督師。   10月28日蔣中正在高安行營親自下達總攻擊令,並頒布作戰命令:   “我軍自出師以來,與賊鏖戰於湘、鄂、贛之間者,三月於茲,吳佩孚軍閥所部已被我殲滅,孫傳芳軍閥之主力亦已被我擊潰,革命力量日益擴大,民眾痛苦逐漸減除,因為先總理呵護之靈,實亦我將士奮鬥之績。風聲所播,慶慰同殷。且我前敵官兵,輾轉應戰,艱苦備嘗,甚至衣被不完,饘粥不繼,乃能深明大義,益勵堅貞,奮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