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長衡會戰過程

民國33年05月26日~民國33年08月08日
地區:長衡
重要性
當衡陽危急之時,滇西戰場亦在決戰之時,我最高統帥毅然將第五軍主力輸送顛西,同友軍殲滅敵緬甸方面軍,打通中印公路,獲得大量美援,立於必勝之地。第十軍之堅守衡陽,戰力已發揮至極致,對戰局之貢獻至偉。
長衡會戰
自盟軍發動太平洋反攻以後,進展迅速,日軍感於海洋交通日趨危殆,乃企圖開拓大陸交通線,以保持中南半島之陸上連絡,遂發動豫中會戰,以溝通平漢路南段。日軍全面施放毒氣戰,不分晝夜轟炸衡陽城,並投下大量燒夷彈。衡陽守軍,彈盡援絕,苦戰四十七日後,衡陽淪陷。
1944年(民國三十三年)5月至8月,中國第9戰區部隊在湖南省長沙、衡陽地區對日軍進行防禦戰役    1944年,盟軍在太平洋攻勢逼近日本在馬里亞納群島的「內防線」,日軍之南方海上交通線已瀕臨斷絕,同時中美空軍已取得制空優勢,日本本土面臨來自海上與中國方面空襲的威脅。日軍為挽回頹勢,企圖打通平漢、粵漢與湘桂鐵路,並破壞我軍各處飛機場,以減輕空襲損害,故從東北、華北及濱海地區抽調8個師團約17萬人的兵力,在第11軍司令官橫山勇指揮下,于5月下旬發動長衡戰役。我軍因自去年秋季以來,抽出精銳7個軍投入滇、印戰場,本身戰
力亦感不足,因此採取以一部利用既設陣地,抗擊日軍,遲滯其前進;主力集結于後方,利用有利地形,各個包圍殲滅日軍的作戰方針。    五月26日,日軍分三路進犯,我守軍第72軍在通城東南山區,第20、第37軍在汨羅江北岸和南岸地區,第73、第99軍在沅江、益陽地區,阻擊日軍,予以極大消耗,激戰至六11日,日軍攻陷石灣,守軍一部退守瀏陽。日軍以優勢兵力,進攻瀏陽,守軍奮戰9晝夜後,退守瀏陽南郊。此時日軍集中主力包圍長沙,守軍據守週邊陣地,與日軍鏖戰。17日要點黃土嶺、紅山頭相繼失陷,嶽麓山陣地亦被突破。18日,守軍第4軍殘部分批突圍,19日,長沙失陷。    第9戰區以一部兵力在淥水兩岸地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