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徐蚌會戰過程

民國37年11月06日~民國38年01月10日
地區:徐州、蚌埠
重要性
國軍繼遼瀋會戰後的一次嚴重挫敗,影響所致導致華北孤立,為戡亂作戰勝敗之轉捩點。
徐蚌會戰
中共的華東野戰軍先圍國軍東路黃伯韜兵團,切斷其退路,阻止徐州來援,再將死守待援的黃伯韜兵團全部殲滅。中共的中原野戰軍則圍困欲北上增援的南路黃維兵團。此時徐州已陷於孤立,國軍放棄徐州,徐州剿匪總司令劉峙退至蚌埠,副總司令杜聿明及西路邱清泉兵團南撤,並打算解救黃維兵團之圍。但卻被共軍發動民伕,一夜之間挖掘壕溝數道,使國軍機械化部隊毫無用武之地。這頭處在天寒糧絕的困境下,中共那頭開始招降。國軍拒絕投降,最後共軍將其部隊全部殲滅,杜被生俘,邱自殺。至於蚌埠一地則不戰而下。
民國37年底,全面內戰的爆發也即將進入第三個年頭。此時戰場的局勢已經極端不利於國軍,東北已經全然赤化,國軍50萬精銳盡失;華北也是風雨飄搖,北平綏靖公署主任傅作義率20餘萬殘部坐困平、津。華中局勢亦然,共軍華東、中原兩野戰軍系統逐步由各方面向徐州壓縮,企圖在此間迫使津浦路沿線的國軍與之決戰! 最後的決戰,北由徐州、南至蚌舖的徐蚌會戰就此展開。由於中共佈建於南京的諜報系統發揮作用,使得其中央軍委早已將國軍徐州華中剿匪總司令部的戰略部署掌握清
楚,故於國軍各路部隊尚未集結完畢之前,即全力向徐州展開猛撲。戰役共分三個階段,11月6日起共軍14個縱隊近20萬兵力,在國軍防守運河的部隊叛變後包圍了第七兵團黃百濤部,並且不斷以超過15萬的兵力奮力狙擊徐州方面所派出的援軍,22日黃兵團覆沒於碾莊,黃百濤自盡,第一階段作戰結束。23日起,共軍麾下各主力轉而攻擊原先負責解第七兵團之圍的第十二兵團黃維部,該兵團於25日起亦被共軍包圍於雙堆集,27日突圍企圖失敗,共軍加派11個縱隊晝夜猛攻,至12月15日也難逃被殲滅的命運。 此時徐州剿總在得知戰況如此不利之後,司令劉峙以及負實際指揮之責的副司令杜聿明亦決定各部全力向西南方突圍。但此暴雪紛飛,交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