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登步島大捷

民國38年11月03日~民國38年11月06日
地區:登步島
重要性
此役對我軍反登陸的必勝作戰戰術,提供了實際的戰史,就像本役指揮官說的「只有進,沒有退;只有勝,沒有敗」。以此精神來海島及反登陸戰,即使受過良好兩棲作戰的共軍,還是可以永遠打勝共軍。
登步島大捷
民國三十八年十一月三日大雨中,共軍突然對步登島猛打,被我軍艦反擊,但佯攻的主力仍登陸成功。我軍強烈抵抗,連高級將領都親臨前線與官兵共生死。空軍也冒雨低空偵查,三軍聯合立體作戰方式,孤立共軍,造成全殲戰果。
民國三十八年(1949)底,國軍在東南沿海先後創下了二次輝煌的決定性勝利,不僅扭轉了戡亂戰役以來國軍屢遭敗?的不利局勢,更激起了萎靡已久的民心士氣、確保了日後台灣穩定發展的勝基,其一為著名的古寧頭大捷,另一場關鍵的戰役,即為登步島大捷。 登步島為處舟山縣治定海之南,控阨定海出入港沈家門航道,為群島南側之屏障。民國三十八年11月,共軍挾進佔六橫、蝦峙、桃花等島的餘威,企圖侵犯登步,略取定海。此時登步已成為舟山群島南方國軍最前線的據點,為確保定海外圍防線的穩固,國軍將87軍221師661、662團派遣至登步島
駐防,復令67軍與87軍主力,於舟山本島待命保持機動,隨時支援各離島之戰鬥。 11月3日夜間,共軍61師182、183團藉著惡劣天候我空軍無法升空之時,在砲兵的掩護下進犯登步島,國軍官兵堅守陣地,給予第一波登陸共軍重大打擊,但共軍源源不絕的登陸而來,憑藉著慣用的人海戰術突破國軍第一線海岸防線,所幸在這樣危急的局勢中,國軍將士用命,堅守砲台山制高點的核心陣地及登步島北岸的灘頭防線,一面與共軍展開激烈的肉搏戰,一面等待友軍的增援以發動反攻。 就在共軍登陸的同時,軍國軍舟山防衛司令部的石覺將軍,隨即下令67軍75師與67師,先後納入87軍的指揮建制以增援登步守軍。4日清晨,75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