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一寸鮮血、一寸江山

民國44年01月18日~民國44年01月18日
地區:一江山島
重要性
一江山之役,王生明部七百多名官兵全部壯烈犧牲,政府為紀念此役,特將鳳山的二個眷村取名為「一江新村」、「生明新村」,以彰忠烈,並對妥善照顧一江山官兵眷屬,讓一江山英靈得以安息。
一江山之役
一江山為大陳島的前哨,中共對一江山猛攻,並以海空陸軍集結了局部的優勢兵力,強力阻止我軍對一江山的支援,在我軍王生明的部的猛烈炮我交叉射擊下,死傷慘重仍不斷推進。當日下午中共即宣佈佔領一江山。
一江山在哪裡?那是什麼地方? 的確已經沒幾個人對這個小島有興趣。當我們四處打聽要怎樣才能找到去一江山的船,當地的漁民都十分驚訝這些觀光客為何要跑到那個小島上?好不容易找到願意帶我們上去的漁船,談好價碼,經過近4個小時的搖晃,才登上這個浙江南部外海的小島。站在這個最多兩個棒球場大的小島,迎面而來的海風吹拂下,已經難以讓人想像在半個世紀以前,曾有700多名勇士在這裡與超過20000名敵人浴血苦戰。 我們拿著大陸方面所發行的資料,按圖
索驥地找尋著小島上的每一個遺跡。 1955年1月18日,當中共海軍連續重創我海軍艦艇,切斷一江山與外界聯絡之交通線後,即開始動員強大的空軍進行炸射,以掩護大批部隊進行登陸作戰。當時國軍方面由一江山防衛司令王生明上校與700多名官兵,奉命與島共存亡,死守到底!19日凌晨,大批共軍由四面登陸,但遭到工事內的國軍以密集機槍、迫擊砲等火力壓制,頓時死傷累累。共軍在掌握了絕對的制空權後,頓時又展開一波波的轟炸,緊接著第二、三波的搶灘登陸隨即展開,雙方即沿著各個洞穴、碉堡進行刺刀與手榴彈的血拼! 據共軍方面的記載,國軍人數雖少,火力更是劣勢,但戰鬥意志連共軍亦不得不讚嘆,幾乎每個陣地都打到陣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