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經國先生大陳回首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經國先生大陳回首
大陳島撤退

大陳島撤退

民國44年02月12日~民國44年02月13日
地區:大陳至台灣
重要性
舟山及大陳撤退,都是蔣經國先生親臨坐鎮,履次上街慰問軍民,代表了蔣中正對軍民的保證。而撤退準備時間均極短促,事務繁雜,卻都能達到軍政合一,已具備了大戰略家的高尚品質。而保防成功也使得大撤退能安全順利。
大陳島撤退
民國四十四年一月十八日,共軍攻打完一江山島後,十九日中共軍機開始掃射轟炸大陳主島,在美方壓力下,以中美海軍聯合大艦隊的船團將軍民撤退台灣。此計畫代號為「金剛計畫」,是世界近代史上的第一支兩國聯合大艦隊所執行的撤退,共撤退一萬六千五十三名國軍官兵及,一萬七千一百三十二名大陳義胞。
大陳島位處浙江東部沿海,為台州列島之主要島嶼。自共軍席捲大陸後,大陳各島嶼為江浙反共游擊部隊所控制,民國三十九年(1950)韓戰爆發後,不僅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開始與國軍合作,以大陳為基地,發動游擊作戰,牽制數十萬共軍以防止其支援韓戰。 民國四十二年(1953)韓戰停火後,原本為「抗美援朝」而調赴韓國戰場的共軍主力,再度集結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威脅我大陳前線基地。不僅積極整建福建、浙江地區的空軍基地、海軍碼頭、修建鷹廈鐵路
放大
經國先生大陳回首
向左移動
向右移動
經國先生大陳回首
大陳島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