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馳騁海峽的一道長風

民國47年08月23日~民國47年10月25日
地區:金門
重要性
劉玉章將軍於民國四十三年接金門防衛司令,在任期間將金門防禦工事地下化、永久化,讓金門在中共強烈猛攻之下,仍然挺了下來。最後我軍大勝,在於高級將領運用國際宣傳,外交獲得國際支持,而陸海空三軍軍官都親臨前線,蔣經國先生更是九臨前線。三次與郝柏村師長晤談,數次彈落身邊,昂然無懼。此役之後,中共終於正式放棄攻打台澎金馬,改成象徵性的單打雙不打。
八二三炮戰
美國草率結束韓戰,引發中共與蘇聯認為已經打敗美國,於是利用韓戰後的剩餘武器,發動舉世震驚的八二三炮戰。自下午六點半起至八點半止,在兩個小時內,連續發射砲彈五萬七千餘發。而當時國防部長向美方多年爭取的八吋炮及時支援下。
民國47年8月23日,福建方面的共軍集結千餘門122、130、152毫米口徑的火砲,對咫尺相隔的金門列島展開瘋狂砲轟。我金門守軍立刻集中砲火還擊,激烈的空戰也在台灣海峽上空展開。 這就是震驚世界的金門砲戰! 這次戰役的成敗,直接關係著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而勝負的關鍵則在能否確保本島與金門列島間海上與空中的補給線暢通。由於共軍砲火面廣,打擊範圍大,使得國軍補給作業困難,不但運輸機起降危險度極大,機場的破壞往往也難以及時搶修;海上
交通亦然,雖我海軍陸戰隊健兒多次搶灘運補成功,但由於共軍出動大批快艇、魚雷艇進行擾襲,使得我軍總要為此付出相當代價。儘管我海空軍屢屢重挫共軍的襲擊,陸軍砲火也能有效還擊,但只要補給狀況不改善,戰況將依舊吃緊 「長風計劃」因此應運而生。 陸軍供應司令部研訂,「長風計劃」將專以小型機動漁船,裝載軍火物資運補金門。每個梯次徵調機漁船20艘擔負裝運,每航次3艘,每天出動若干航次,由馬公運往金門物資120噸。人員方面則由反共救國軍海上突擊支隊運輸大隊改編為長風大隊,下轄3個中隊與以及1個通信分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