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碧海左營心

碧海左營心

作者:高市張明初先生
就在國土遭竊、家園即將失陷的那年,海軍的眷屬和子弟們,因得運輸及渡海船隻的便利,大部份都很幸運地遠從長山八島、青島、南京、上海、舟山群島(定海)、馬尾、廈門、廣州、榆林等港口來到了左營;有的隨軍住在艦艇上,有的集體棲居在陸地上防空洞、倉庫或臨時搶搭的薄鐵皮小屋裡及部分學校內的走廊上。大人和孩子們,因地狹人多,相互擁擠地睡在一起; 室外的野地上,挪個小空間就搬石建灶,炊煮弄食,有的地方還有幾根自來水管裝置,有的居處就僅依賴著地面上一、二個手壓式唧筒機,抽取地下水源來飲用,根本談不上什麼衛生盥洗設備。 民國38年中旬,我海軍要重建左營時,除整修建業、明德、崇實、自助等破房爛屋之外,同時
放大
碧海左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