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難忘的救濟棉被

難忘的救濟棉被

作者:台中縣柳堤
乍暖漸寒的初冬,只要有大太陽的日子,我一定要把被褥搬出來大庭院裡曝曬,這樣藉以乾洗消毒一下,而且使用起來也舒適很多。 每次把那床救濟的棉被拿出來曬時,就會想起剛到台灣時的窮困境況:每餐吃的是蕃薯摻米煮的主食,小魚干、豆腐和蕃薯葉佐食,身上穿的更是捉襟見肘、住的是茅草屋頂、泥土磚牆。每個孩子乾瘦得不是週身的瘡疤,便是滿頭的蝨子,或是滿頭的白癬;每天赤腳走路上下學,連買一枝鉛筆都是十分地艱難(削短得不能手握時,尚且要套上毛筆筒以延長它的長度,一直使用到最後的那一點鉛心而後己)。想想近20多年來的物質享受,真該知褔、惜褔啊!因為這是政府領導的方向正確,全國同胞胼手胝足所奮鬥出來的成果。所以,這
放大
難忘的救濟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