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閱讀眷村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竹籬笆的故事

眷村人成長記憶中,左鄰右舍間親密的吆喝、吵雜,與燒菜、打牌的「活的」聲音與色彩,已不復見。眷村是眷村人成長的地方,是台灣發展史中,中國人口大遷移的一項歷史見證,是我們緬懷這段歷史的共同記憶。

閱讀眷村

紅磚綠陰,掩不住竹籬內的春天
:::
:::
放大
我的親身經歷

我的親身經歷

作者:高縣榮服處
我們家是在民國48年由台中縣大雅鎮上楓村,舉家遷來眷村的,而遷來的原因,是因為父親退伍,退伍前分配到的眷舍,記得當時的大寮鄉好像只有「果協新村」和「商協新村」兩個眷村,其他的地方不是山就是田。 剛到時房子是原始的建築,只有24坪,巷弄之間尚無柏油路,裸露的路面,人車經過時都會揚起一片黃塵,村內尚無水電,入夜後,家家戶戶點上蠟燭,大人們聚在一起閒聊,而小孩子則依偎在父母親身邊張大眼睛著意傾聽著各種口音的叔伯們,述說著抗日、剿匪所經歷的英勇事蹟,並不時的掀起衣角,露出傷癒後的疤痕,驕傲的描述這些疤痕的來龍去脈,告訴我們這些孩子,他們為了保衛國家是流過血汗的,在槍林彈雨中活過一天又一天的,
放大
我的親身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