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民文化網

保國衛民
保國衛民
奉獻黃金歲月
奉獻黃金歲月
國軍英雄用小我,成就了保國衛民天職的大我 他們一生為國盡忠,在不同的崗位上 勇敢而堅強地默默付出、犧牲奉獻...
:::
放大
馬毓鑫

馬毓鑫

基本資料
馬烈士毓鑫,廣西省桂林市人,生於中華民國元年六月十五日。幼時,父母見背,隨兄寄居舅父家;因天資穎慧,活潑懂事,深為舅父母所鍾愛。後就讀廣東中山大學,值二十一年一、二八事變,慨國勢阽危,匹夫有責,乃考入廣西航空學校第一期。歷任廣西航校飛機教導第二隊飛行員、第五路軍飛機大隊第三中隊及中央空軍第三大隊第三十二隊分隊長,升至中尉本級。烈士待人誠懇,推心置腹,故同學親友樂與過從,作戰英勇,從不計較死生利害,迭次參加追剿朱毛奸匪各役。七七事變,隨隊轉戰桂粵湘鄂各戰場,勛績卓著。
二十七年八月三十日,日軍九六式機十一架及雙翼驅逐機十餘架,進犯南雄,我第三十二隊格機八架起飛欄截;因雲層甚低,敵我各機出沒於雲間各別發生戰鬥。我機雖以寡敵眾,居於劣勢,但各隊員英勇殺敵,莫不以一當十,遂擊落敵機四架,我第三大隊大隊長吳汝鎏於戰鬥中陣亡,烈士以追敵不捨,彈盡油乾,迫降河南橋附近,頭破足折,因失血過多,不治殉職。追贈上尉。烈士自投效空軍,早具以身殉國之心,其舅父母以其父母早世,兄亦去世,屢勸其完婚,然烈士每以「國恥未雪」婉辭,故身後無嗣。
放大
馬毓鑫